【安寧手札】當安寧走出醫院 在地安老與善終不再是夢想

台灣即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面對龐大的高齡人口,醫院與社區的安寧資源如何促進及整合,交織為長照網絡的一環,是現今社會相當重視的議題。

隨著社會觀念及人口結構逐漸改變,愈來愈多人在邁入高齡之後,選擇入住長照機構安老,並期望能在機構迎接善終。但過往建立於醫院端的安寧療護資源卻因法規、現實狀況等種種限制,無法順利擴及到社區。

尊重病患對於晚期醫療的自主選擇,是安寧療護的核心價值之一,為了讓更多人能享有善終,安寧亟需走出醫院,連結在地及機構的需求,擴展成為更完善的安寧療護網絡。

針對長照機構安寧的問題,安寧照顧基金會自2013年起陸續辦理一系列課程,並輔導長照機構導入安寧療護模式,讓住民不僅有機會在機構安老,也能在機構尊嚴善終。而在宅與在地也可見醫療院所積極投入資源,走入社區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民眾。南投醫院組成「南投社區安寧療護網」,協助周邊基層醫院及機構執行安寧療護工作;位於偏鄉的都蘭診所,則因應地方醫療資源不足,以巡迴醫療的方式提供醫療及安寧服務。

台灣自2019年起施行《病人自主權利法》,將醫療自主觀念往前更推進一步,保障國人善終的權利。不同於台灣法制化的方式,鄰近的日本則以倫理學觀念為基礎,結合地方政府的在宅醫療體系推行ACP,走出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模式,值得更多交流與學習。

現階段安寧種子已從醫院散播而出,在地扎根萌芽,也期待未來能遍地開花,讓「在地安老」及「善終」不再是夢想。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