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2019 世界安寧日 安寧影書展-安寧人間念真情 感受生命的溫度

作者: 
張維君 圖:影傑有限公司、綠光劇團

為響應「世界安寧日」,今年安寧影書展特別選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行,在邀請現場民眾一同觀賞輕鬆詼諧的影劇佳作時,也帶領大家重新認識並省思死亡這件事,提醒我們珍貴的家庭價值以及生命存在的意義。

影像,是大眾最容易閱讀的一種工具,也是最容易傳遞訊息的方式之一,因此安寧影書展精心挑選生命課題相關題材的電影,企圖喚起民眾對自我生命的省思。

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同時也是本屆安寧影展策展人王亞維,今年特別選定輕鬆諧趣的《可可夜總會》以及《人間條件1(精華版)》,期待透過這兩部老少咸宜又「入口即化」的影劇佳作,帶領民眾以不同的角度重新省思生死議題。

克服環境條件 打造雅俗共賞的心靈空間

選在台北車站這樣人潮熙攘的地點舉辦影展,王亞維指出,最大的優點就是人潮眾多,可以吸引不同族群參與,讓更多人藉此活動,以柔軟活潑的方式觸碰生死教育議題;也因為場地的開放特性,以影像傳播安寧議題,絕對會比演講或文章更
能吸引人群目光。

然而,想在偌大的公共空間播放影片,仍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首先是光害問題,在採光良好的台北車站大廳播放影片,為了讓影像清晰,播放設備的挑選不能隨便。此外,台北車站大廳的人潮雖在傳播效益上占有極大優勢,但是如此開放又人來人往的空間,常有無法避免的現場音,例如訊息廣播、民眾交談、甚至周邊店鋪消費對話等等,在在影響影片的閱聽水準。為了降低各種干擾,讓參加者享有最好的閱聽感受,經過多次開會商討才將器材、設備定調,安寧照顧基金會也在活動當天安排多位志工在現場宣傳導引,鼓勵更多民眾入內同賞。

死亡是眾人共同經驗 安寧是國際共通議題

有別於台灣民眾面對死亡時,嚴肅的、悲傷的、忌諱的態度,今年影展特別選擇載歌載舞的動畫片《可可夜總會》以及幽默逗趣的《人間條件1》,除了呈現不同文化看待生死議題的態度,也藉此提供民眾另類思考安寧議題的機會。

王亞維表示,今年影展所選定的兩部影片雖然文化風情迥異,實際上卻有著共通之處:片中主角為解決心中的罣礙與執念,衝破陰陽界限,追尋生命的意義。安寧照顧基金會希望透過影像,引導大家正視「死亡」這個無國界的共同經驗,進而思考安寧療護中「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與善終的關係。

《可可夜總會》 亡靈節穿越生死找回愛

影展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獲得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的《可可夜總會》揭開序幕。《可可夜總會》運用豐富明亮色彩與藝術設計,以濃濃的墨西哥風味展現亡靈節的傳統文化。安寧照顧基金會希望透過故事情節,帶領觀眾一起用墨西哥傳統的慶典眼光,看見當面對無人可免的死亡時,除了台灣傳統充滿哀戚的送別外,在不同的文化下,還有其他的角度,面對死亡和追憶親友,並非僅有單一樣貌。

《可可夜總會》敘述一位懷有音樂夢的小男孩米高,自小生長在一個視音樂為大忌的家庭,卻總按捺不住心中的音樂夢,在因緣際會下進入亡靈世界的故事。

米高一心追夢、希望成名,為此他不斷尋找心目中的英雄,也就是他的高祖父海特,最後才發現人存在真正的意義,並不在於生前的名氣或累積的榮華富貴,而是在世者(家人)對往生者的愛與追憶,生者對於死者的記憶,決定了一個人一生的存在價值。當米高為高祖父海特對伊美黛祖太婆求情時說:「你不必原諒他,但不能忘記他。」也強調了和解的重要,面對無常的生命,應適時道謝、道歉、道愛、道別。

《人間條件1》重返陽間 放下執念

今年影展推出的第二部影片,則是由綠光劇團所提供的《人間條件1(精華版)》,王亞維表示,會選擇舞台劇影片的主因,除了導演吳念真是安寧照顧基金會代言人外,更在於戲劇與人的獨特關係。人們喜歡看戲,因為透過戲劇,彷彿觀看他人的人生縮影,也間接反映觀戲者本身的人生經歷。此外,戲劇說故事般獨特的表現方式,往往提供觀戲者一個安全距離,更容易在觀戲者心中撞擊出強烈的感動與震撼,也引發更多共鳴,因此,戲劇可說是一種力道強烈但溫柔的傳播媒介。

吳念真編導舞台劇處女秀《人間條件1》,內容敘述死去多年的阿嬤穿過陰陽界線,回到陽間附身在孫女阿美身上,與親人們發展出一連串令人捧腹大笑的精彩劇情。吳念真筆下的阿嬤之所以返陽,主要為了完成一個生前未了的心願:向當初對她很好的長工道謝,並給予深深的祝福。王亞維認為,這部戲劇如實地展現出導演吳念真觀察到的社會現象,因為台灣文化總是內斂而含蓄,多數人不習慣表達情緒而將感謝、怨懟深藏心中,最後只能帶著對自己或對他人深切的遺憾離開人世。安寧照顧基金會也希望透過《人間條件1》詼諧的劇情,在世界安寧日這一天,帶大家用輕鬆的眼光看見如此嚴肅且重要的議題。

我的醫療我做主 互動專講深化學習

台灣的死亡品質一直頗有盛名,但在傳統文化觀念中,常常因為對「談論死亡」的忌諱而被忽視,在國際年度盛事──世界安寧日這一天,除了影片欣賞及活動外,安寧照顧基金會更想以深度、貼近生活的方式,讓更多人認識並了解什麼是安寧療護、以及今年甫上路的《病人自主權利法》。於是,特別在《可可夜總會》播畢後,邀請TEDxTeipei講師、台中榮民總醫院朱為民醫師與台下觀眾互動專講,搭載著看完《可》劇的感動,將安寧種子深植在現場觀眾的心中,人人都能為自己預約美好善終。

下午的名人專講更是眾所矚目,因為安寧照顧基金會邀請到代言人,也是「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吳念真導演親臨現場,以「安寧人間 念真情」為題,談談他在19年前創作《人間條件1》的契機,王亞維表示,吳念真導演當年創作的心境,隨著時空背景改變及歲月的發酵,加上近幾年從鬼門關前走一遭的經驗,對於死亡應有不同的看見和想法,因此今年也再次邀請吳念真來「說故事」,與台下民眾激盪出不一樣的生命省思。

當天除了安寧影展外,場邊也規劃「安寧書展區」,為呼應世界安寧日的國際意義,更希望透過超過80款的國內、外安寧相關書籍、兒童繪本等,讓民眾感受參與國際盛事的感動,也看見安寧議題已成為全球共同的趨勢及話題。此外也設有「公益義賣區」,讓支持安寧的文創朋友們以行動相挺。

每到假日,台北車站大廳總穿梭著不同族群、不同目的的遊客,或來去匆匆,或駐足停留,王亞維不諱言道,要讓過路或等車的民眾用短時間內認識安寧療護,的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只要能讓現場民眾從小小的片段中看見安寧的存在,即便只是眼角一瞥,若能喚起他對於生命議題的重視,並且在適當時間把握與家人談論、溝通和解的契機,便是安寧影書展最大的收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