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護新訊】2019 APHC之一:教學相長 提升國內安寧能量

作者: 
凃心怡 圖:安寧照顧基金會

在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的帶領下,共67 位( 含眷屬及工作人員) 前往印尼泗水參加今年度APHC。

「其實很多國家的安寧工作都做得很深入,而且各具特色,都有我們可以學習之處。」王英偉進一步分析,一如國家政策或系統性而言,台灣在亞洲各國間的評比分數名列前茅,「但是在個人照護層次上,我們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如日本就有很多用心與創新的方式值得我們借鏡學習。」取經國外並內化應用,最讓王英偉印象深刻的成功案例,即是新加坡的安寧療護。

猶記台灣初期在推展非癌安寧療護時,王英偉有感於新加坡在這方面已臻成熟,特別邀請新加坡專家來台演講,當時專家告訴他,新加坡初起步時也是取經美國,「後來新加坡也請我過去分享關於安寧療護的社區型發展,他們學習的速度很快,甚至還結合預立醫療自主計劃(ACP),從制度到個別需求全方位整合,因此新加坡的安寧療護變得既完善又具備人性。」

訓練方式因地制宜 發揮學習成效

虛心學習,才能為進步蓄積能量。台灣由於起步得早,加上政策、法律全面支持,因此在安寧療護發展上相當快速,成為許多國家仿效學習的對象。而今年王英偉代表台灣獲選為亞太安寧療護學會王英偉代表(APHN)教育委員會的委員,在思考安寧療護的教育訓練方面,王英偉認為應該要懂得因地制宜。

「我之前也去過一些發展中國家,發現已開發國家跟發展中國家對於安寧的想法其實很不一樣,醫療環境也完全不一樣。」王英偉解釋,各國間無論是政策、醫療環境都有所不同,「我們談嗎啡、止痛藥的使用,可是當地根本沒有相關藥品,他們來學也沒有用;甚至有些外國學生來台灣受訓,我們教他們使用電腦斷層,但他們反應當地只有首都有設備,他們所處的偏遠地區根本沒有這些,即便學了也無處發揮。」

「教學最重要的是學,而不是教,我們要給予的是支援。」王英偉以種子為例,即使有種子,但卻沒有土、沒有水,也無法使種子萌芽,「所以要辦種子訓練時,我們應該先為他們將土跟水都準備好,並了解這顆種子的屬性,評估對方需要什麼,替他建構支持性的網絡,如此一來,訓練才能產生成效。」

未來如何用有效的方式來傳授經驗並達成教學相長的效益,「這將是APHN教育委員會所將面臨的最大挑戰。」委員會主席王英偉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