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淑滿《擁抱憂傷》

作者: 
馬偕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 方淑滿


「擁抱憂傷」讀後心得
 

十年前爸爸在睡夢中離開我們,媽媽總是自責如果當天她不做晨操,她一定可以注意到爸爸心冗梗塞的前兆,而使爸爸免於死亡,兩個當護士的姊姊極力勸導、安慰,總算讓媽媽的自責減到最小,而認為爸是好命「壽終正寢」。

五年前媽媽中風在安養中心臥病三年,這三年當中,為人子女的我們,常去探望臥病在床的她,每次媽看到我們總是笑笑,我們要離開時,她總是掉淚,可是卻無可奈何,而到後來她因再次中風,有點神智不是非常清楚,常常我們去看她,她也沒回應,姊妹總在她的床邊流淚,感嘆為人的無奈。當時我的二姊向我們講出她的內心話,她說她不希望媽媽生病,受急救之苦,如果媽媽有一天要離開,就不要做急救措施,取得醫生與我們的共識,二年前媽媽病況急轉直下,感染、失血使她全身免疫力驟降,在她走的時候,南部醫院仍不免俗的為她插管急救,而當我們到時她已回天乏術,可是已受急救之苦,姊妹眼見母親的情形,真是聲淚俱下,不忍的心情真是無法言語。

事後我們常常思索,爸爸走的安詳,但我們常覺得我們什麼事都沒為他做,心裏的不捨,只要一想到就暗自神傷,而媽的臥病在床,長期抗病卻使我們有很多的無力感,無法在身旁照顧,使姊妹們都有罪惡感,不孝順的遺憾,媽也走了二年,這二年當中姊妹聚首,常憶起父母的恩情與我們的童年,細數父母恩,真是淚流滿面,近鄉情怯到不敢回到鄉下的家,總是心裏暗自思索大家有一天總會再相聚的,誠如緣起緣滅,人生有時,四季有時,所有的事情都有定數,只要盡力,把所有的事倚靠交託給我們所信上帝,請祂撫平我們受傷的心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