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玉《一片葉子落下來》

作者: 
中正高中 林書玉


「一片葉子落下來」讀後心得
 

在這漫長暑假,建議大家可以泡在圖書館裡,吹吹冷氣,順便沉浸在書香世界裡,真一舉兩得!不過最近突然覺得自己身邊,為什麼一直習以為常的事物,卻有一種莫名的衝動,想知道自己活了15年,怎麼現在才發現它們的美?

看過枯葉吧!但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和我一樣視而不見,直到最近看了「一片葉子落下來」。天啊!我以前養的花,已被我這沒用的主人,給活活渴死了。一個美麗的生命,就這樣孤獨死去。(如果您也遺忘了它,趕快英雄救美!)

是啊!人和其他生物一樣,只差我們人類有所謂尖端科技及悠久的文明,還有我們是環境的終結者。您看過葉子的凋謝嗎?您可曾為它們這些「無名小卒」供奉祭拜?還是您遇過它們為財產而你爭我奪,破壞彼此間的感情?不,它們是一起面對著阻撓、分享大自然的一切生命共同體。

我喜歡看葉子瀟灑飄過我眼前,安詳地躺在我腳旁,接著了無牽掛的走了,這讓我想到丹尼爾曾向弗雷迪解釋目的存在的理由。我小時候問我姊姊:「我會被生出來,可是我總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姊姊則回答:「每個人來到這世界,就會有他存在的理由。很多人往往太看輕自己,或為一點事,而喪失了一個寶貴的生命,真的很可惜。

死,是人生旅途的終點站,也因為人生有限,我們也才能發揮更大的力量,創造無限可能。用對待一片葉子的心情去欣賞我們的人生,您看到的將會是彩色的一面,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克服心中的恐懼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