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仁武鄉立圖書館讀書會《一片葉子落下來》

作者: 
林坤政

團體名稱●高雄縣仁武鄉立圖書館讀書會
區域/人數●南區/25人
閱讀書籍●一片葉子落下來
作者/職稱●林坤政/學員

 

    應該是六月份的某一天吧,館裡〈高雄縣仁武鄉立圖書館〉的信件中有著一份「用書守護.用心安寧」的宣傳海報,詳細閱讀之下發現原來是安寧照顧基金會所辦理的活動,其目的在於運用書籍中的實例與觀念,來傳達安寧療護的具體精神,讓民眾瞭解與提高選擇意願,達成社會教育的意義。

    說來也真是巧合,正當自己週遭發生不幸事件的時候,這一份宣傳資料就這樣的來到眼前,雖然安寧療護的對象是末期的病人,但面對的同樣是-死亡,只是意外事件來太快、也太突然了,一場車禍就這樣奪走正值二十三歲荳蔻年華少女的性命,更讓家人承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傷,而正需要開導與找尋心靈寄託的時候,這份宣傳資料上所提供的書籍自然就成為首先考慮的對象。

    在海報所列的書籍中,『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是我們讀書會己經研讀過的書籍,而在圖書館的館藏中也找了『西藏生死書』及『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二本書,並利用申請到的補助採購其他的書籍供讀書會成員研讀,也提供給需要的人來閱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我在這一系列中最早看完的一本書,原先也打算就這一本書寫心得報告,但後來還是決定從新採購的書籍中選擇李奧‧巴斯卡力的『一片葉子落下來』做為心得報告的書目,與李奧‧巴斯卡力「認識」是在他多年前的暢銷書『愛.生活與學習』,而『一片葉子落下來』就如書封面的書籤所介紹的是李奧‧巴斯卡力生平唯一的繪本。

    四季的輪替是大自然中最自然的一件事,在這個輪迴中,存在著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事物。就如書中藉著一片葉子的擬人化,觀察自己週遭所發生的事情,以及四季的更迭,主角弗雷迪是一片新長成的嫩葉,同伴中還有阿弗烈、班、克萊兒、以及弗雷迪認為最最聰明的丹尼爾。在透過與丹尼爾的交談,弗雷迪知道了許多的事物,例如:他們〈葉子們〉存在的目的、季節的不同、在同一棵樹上為什麼大家顏色會不一樣,以及最後的終點-死亡。

    在書中,有些句子段落讓我有些許的感覺,例如:「給人遮蔭是葉子的目的之一。『什麼叫目的?』弗雷迪問。『就是存在的理由嘛』丹尼爾回答。」不就是這樣嗎?生物有生物存在的目的,人類也有人類存在的目的,任何事物也都有其存在的目的,且這些目的不會單單只侷限於一種,而是數種以上的,努力地去完成這些目的,不也是存在的理由嗎。再者,「『我們都在同一棵樹上,為什麼顏色卻各不相同呢?』弗雷迪問道。『我們的經歷不一樣,面對太陽的方向不一樣,投下的影子不一樣,顏色當然也會不一樣』丹尼爾回答。」所以,也就因為有這麼多的不一樣,才有這麼多的組成份子,也才有如此多采多姿的生存環境。最後,還談到了「葉子會死、樹也會死,不過還有比樹更強的,那就是生命。生命永遠都在,我們都是生命的一部份。但是為了目的.存在的理由,生命還會再回來,縱使也經不再是原來的生命。」

    看完了這一本書,覺得李奧‧巴斯卡力用淺顯活潑字句來闡述死亡,讓人瞭解死亡是很自然的變化,並不用去怕它,而且它更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就像書封底的書籤寫的「一片葉子落下來,因為它是自然的一部份。葉子落下了,樹仍然站著。當樹倒下的那一天,生命還持續著,而我們,都是生命的一部份。春天的時候,落葉不會再回來,可是生命一直都在」。這時想到以前很喜歡的字句,「風掃葉落總歸根」、「化做春泥更護花」,不是結束,而是轉化為明年春天的新生機,人不也更應該如此,讓自己沒有白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