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技術學院—幸福快樂讀書會《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 
陳敏春

團體名稱●建國技術學院—幸福快樂讀書會
區域/人數●中區/12人
閱讀書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職稱●陳敏春/執行秘書

 

    第一次閱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時,書中內容讓我覺如獲知音,自幼我便在心靈裡徒手建造一座夢幻城堡,那裡是屬於理想與神的領域,雖然曾有許多人竭力告誡︰「以海沙堆砌而成的堡壘是無法持久的!」,不過我仍是努力地守護支撐。隨時序荏苒,已達獨立追夢的年紀,臻如書中所談及的,每一個人在年輕時就知道自己的天命,吾亦然,文學與藝術便是我天命所歸那時對於未來充滿憧憬之情,揚展未純熟羽翅,抱持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以飛蛾撲火姿勢,筆直跳入與世況相悖的路程。

    再次拿起《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時,已是歷經風雨之後,而今憶起,不免想要斥謔當時行前準備不夠周全,一路上跌跌撞撞,讓自己身陷脊地惡癘之中。但我不曾怨悔自己所下的決定,即使常遭人所黜,我仍僅看重「心之所向」,反而加添了我對文學的熱愛。當看到書後上黝黑的字跡時,身心無不深深撼動,慢慢咀唸︰「告訴你的心,害怕比起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追尋過程中的每一刻都是和神與永恆的邂逅。」此次讀來果真較能體悟其意,這行字猶如一把匕首,斬除我心中的悒鬱與匱乏,此時第六感告知我,再次讀閱這本書時,書中的故事將會授與我煉金術,只是所提煉出來的元精性質較為奇異,液體部分將化為流竄在靈魂中的勇氣,固體部分則成為血軀中的傲骨。

當我們尚還年幼時璞真無染的心靈就為自己設定了一條明晶的道路,路的彼端是一座近似柏拉圖式的世界,一旦登足上那個世界,便能擁有無盡的幸福與快樂,不過要完成夢想,必須要懂得適時鬆開緊握的手,而且還需有足夠的智慧、耐心和勇氣。現代人因為在條件的限制,不得不放棄夢想,有人將它懸於崖畔,時時矯首觀望,作為鞭策自己的力量,有人將它鎖於幼時的百寶箱內,隨著遠去的時光逐被塵埃覆滅,能真正依循自己心志付出行動的人少之又少,我同聖狄雅各一樣,不肯屈就於常道,懂曉人生不該被外在利益操控於掌,因此毅然決然依循自我的志向,離開電子領域,選擇步入文學的殿堂。

    撒冷王對聖狄雅各說︰「天地之心是依賴人們的幸福,或者不幸、忌妒、猜忌而滋長,完成自己的天命,是每個人一生唯一的職責,萬物都唯一。」他所謂的天地之心乃為存乎在天地間的「愛」,或人,或鳥獸,或蟲綈,或草木,皆有「愛之情」,愛能推動萬物篤實完成己身的本質,人有心志,不似動物草木只圖存活,人的本質又為何呢?人類較為特殊,人有共相和個相,本質和其他生物迥異,它是存在個相之中而非共相之中的,人的本質是最純粹的自然物,那樣自然物置徊在海墊褥上,不因世事污泥而同淈,作者是想要藉由這段話鼓勵人都應盡其所能發揮本質「夢想」,而不妄怠焉。

    撒冷王又跟聖狄雅各說︰「當你真正渴望一樣東西時整個宇宙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此言確然,因為文學緣故,我的生活有極大轉變,同一時間認識了影響我文學觀念頗深的人,一位為專擅寫新詩的學長,一位為常鼓勵我的良師,還有一群願意陪伴我探索文學的摯友,他們常激勵我的心志,發掘我的才能,使我對文學和寫作熱愛至極,雕烙成我生命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我還常感周身的自然萬物都正以她們最可愛的姿態向著我,供給我題材,化蝶穿梭其間,自由拈取,從不缺乏靈感,追夢如同與現實拔河,盡己之力便能掀翻藏匿在物形之下的菁祕。

另外作者還藉由煉金術士再一次強調天地之心︰「當人全神追求一樣東西的時候,也就是人最接近天地之心的時候,它永遠是一股正向的力量。」,這使我想起尼采對強者的定義,他所見的依據不是一個人成就與否,而為是否以自己精神努力履實,不違背自己和他人,不矯作虛偽,全心傾力投注於自我追求,甚而超越自我,他們胸底的那股熱流,就是天地之心,一顆珍愛人生的心哪!這樣的熱誠永遠都是正向而不偏惡的。

    作者在故事中提倡人要活在當下,不要逾越擔憂未來的成敗,也不要回頭觀望昔日留下的足跡,亦步亦趨向上攀越,照著自己心靈韻律趿走,不要預設恐懼失敗,那是履行天命的最大禁忌!而且不要忘了要時時觀察周圍的預兆,它能引導人下一步如何行走,藉由預兆,擴寬眼界。

    煉金術士還教會聖狄雅各如何傾聽自己心靈的聲音,使他身心合一,造就更強巨的力量,現代人似乎都恐懼聆聽自己心的聲音,雖目明卻心盲,回想這一段追夢時期,我猶如活在飄逸無拘的風中......,是的,人是可以化風的,那種感覺彷彿可以穿透任何事物的隔礙,就連思想情感也無法侷錮它,我很慶幸自己要比其他人早一步學會聆聽它的聲音,我的心靈哪......無關風與月,出於璞真的靈魂....... 。

    這本書是我所讀過將哲理與文學處理得最為恰當的作品,自始至終傳遞予讀者皆為積極正面的想法,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聖狄雅各肯定自我,發掘自我的部分,作者匠心安排人物情節,將艱澀思維寓意在簡易文字對話上,使讀者較易能接受他所要傳達的訊息,可謂為佳作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