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愛讀書會《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 
許寶貴

團體名稱●愛愛讀書會
區域/人數●中區/19人
閱讀書籍●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作者/職稱●許寶貴/創會長

 

    七月九日星期五下午1點22分,走出臺大醫院,天空一片灰濛濛,此起彼落的車吼聲夾帶著陣歇的悶雷,沒有雨,卻有一股一股揮不去的燠悶和躁熱。沒入人群,腦海裡,既不擔憂這場豪雨什麼時候落下,也不嘀咕是否能趕上返回山城的班車,只是緊緊思索著剛剛在5 C病房中,如美問我的問題,「你有宗教信仰嗎?你的信仰是什麼?……」

    如美,是我就讀女中時期的一位同學,她個子嬌小,容貌亮麗。尤其是她那陽光似的笑容,一直是同學們聚焦的焦點。我喜歡用『漂亮』來形容她容光煥發的外表,我喜歡用『漂亮』來形容她璀璨的笑容,我更喜歡用『漂亮』來讚賞她睿智的見解。因為每一次與她交談,她總有說不完的笑話和耐人尋味的話題。在結婚之前,她是一位心靈諮商老師,也曾經是『張老師專線』的義務工作人員。結婚以後,除了相夫教子,她是一位社區文化工作者,讀書會帶領人。生活中,她是人人稱羨的先生賢內助,一對傑出兒女心目中的媽媽,更是朋友們心中的良師益友。儘管同窗同學先後結婚,各分東西多年,她依舊是我回娘家時最想聯絡的朋友之一。三年前,她不幸罹患卵巢癌,健康狀況時好時壞,但是這個噩耗未曾影響到她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這段時間以來,她一方面勇敢的接受各種治療,一方面關懷病友,實際投入癌症病友公演活動;甚至在身體狀況許可的情形下,親身走入社會賑災的行列。她樂觀進取,活躍的生命力,讓我們曾經一時誤以為她已經戰勝病魔。直到上星期接獲同學通知,她先生想為她在醫院舉辦一個「惜福感恩」聚會,我們才恍然大悟,她已燃盡心中熱愛生命的火燭……。

    在病房,我趨身攙扶如美從床上坐起來時,她對我說「你有宗教信仰嗎?你的信仰是什麼?……」。『…談一談你的信仰』好熟悉的問話喔!反覆思索,這不就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書中墨瑞接受卡柏泰德電視訪問前的一番對話嗎?

米奇.艾爾邦在「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書中說,墨瑞是一位深受學生喜愛的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高齡70歲那一年,醫生宣布墨瑞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即將不久於人世。初聞噩耗,墨瑞頓時錯愕,甚至責怪世界怎麼可以在醫生宣告他死期的同時一切照常繼續運轉?世界難道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情嗎?終究世界沒有給他答案。他勇敢的接受重病的事實,面對死亡。同意接受電視採訪,和病友通訊往來。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他和過去的得意門生米奇重逢了。「誨人不倦」,他選擇在人生最後14個星期裡毫無保留的為他的學生上了一堂生命的意義。他們談生、談死、談工作,也談愛,婚姻、感情、執著、寬恕、社區與文化。

    墨瑞用他生命的經驗,幫米奇開了一門「生命的意義」。書中師生雋永的對白,使我聯想到如美就像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書中的墨瑞,不同的,墨瑞用他的人生經驗教米奇生命的意義;而如美是用她自己的歲月驗證了生命的意義…。

    墨瑞自問,「當你面對最後的宣判,你是要日漸萎靡,還是善加利用剩下的時間?」結果是墨瑞選擇善用剩下的時間「誨人不倦」。回想這兩年以來,如美坦然的面對病魔,積極的參與病友的公益活動,從來不曾自怨自憐過。她說:「從生病後,就不再想要得到什麼,而是一直想還能付出什麼,好在走的那一天,留給每一個愛我的人更美好的回憶。」面對重病的噩耗,如美選擇的是讓世界更美麗。

    在書中,墨瑞鼓勵米奇投入社區關懷人群,「什麼才能真正滿足?不吝將自己擁有的東西與人分享。投入去愛人,關懷週遭的人,去創造一些讓你有目的有意義的事。」而在現實生活裡,「不吝將自己擁有的東西與人分享。」就是大夥兒對如美讚不絕口的說辭。在社區裡,只要有公益活動,從策劃、規劃、執行到善後處理,如美從不落人後;尤其難得的是夫婦同心協力,全家總動員,贏得鄰里對他們一家無不翹起大拇指說「讚!」。單單這一些,我一向的「自閉」、「裹足不前」、「退舍觀望」和如美他們夫婦豁達誠懇簡直是相形見絀。

    墨瑞問米奇:「你有沒有找到一個可以分享心事的人?」、「你對自己問心無愧嗎?」、「你有沒有努力做個最好的人?」如美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她有沒有找到一個可以分享心事的人?她對自己問心無愧嗎?她有沒有努力做個最好的人?這些答案從如美身旁始終有一群縈繞著她、愛她、擁戴她的親戚和好友,就說明了她待人處世的親和態度。在病房裡,好友真款款訴說當年如美如何細心開導她怎樣面對孩子那段無厘頭的叛逆時期,如美是如何耐心的陪她度過開刀那段病痛沮喪無助的低潮時期。真感慨地說在最無助的時候,如美陪她一路走過來,如今目睹如美的病痛她卻什麼也忙幫不上。如美展開她那熟悉的笑顏對真說:「我面對的是生死關,你又沒有經驗,你怎麼幫我?」如美就是這麼一位親和體貼細膩的人。她不諱言的和好友提到病痛,看到我們的不捨,往往又是她反過來安慰我們,一切隨緣。

    如美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是一位慈濟人,她先生更是一位社區慈濟委員。夫婦鶼鰈情深,一對兒女在父母身教薰陶下,男兒溫文儒雅,女兒溫柔婉約,人見人愛。儘管遭逢母親病情轉壞的噩訊,孩子們依然表現勇敢,用愛做為他們的後盾,全力支持母親的決定。

    如美堅守「愛」的信念,她們一家人互愛互信,家庭一片祥和。她關懷社會,熱愛生命,親身力行。反觀自己,庸庸碌碌大半生,自以為認得『愛』的真諦,卻只會用「忙」與「盲」來填塞幾乎所有的歲月。

    米奇在書內結語,這樣寫著『我老師一生所教的最後一門課,……不用教科書,課目叫做生命的意義,老師用他的人生經驗來教。課繼續在上。』米奇,何其幸運,有良師墨瑞;我,何其幸運,有益友如美。生命的意義何在?如美病榻前的一句問語,「你有宗教信仰嗎?你的信仰是什麼……」道出我大半生的盲目。

「愛,讓人活在人間。」

    信仰?我一生的信仰是什麼?我生命中堅貞的信念是什麼?我終生奉守的信條是什麼?究竟什麼是生命中深心珍惜的東西?我一生力行的是……返回山城的班車,在南北高速公路上奔馳,窗外雷雨交加,斗大雨點匯成巨流,滂然而下;輪下雨湧,未曾停竭……如美的問話,讓我不停的自我對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