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美哉.泊斯(Perth)一豐盛的西澳之旅

作者: 
李開敏(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講師)

泊斯,一個呼喚你「在此停留」的地方,九月的野花季,天鵝湖畔的大會議中心,橋醫師(Dr. Bridge) 一家的眞情盛意,第八屆亞太安寧療護會議的精采片段,和虹汶醫師三日停留參訪,以及這個七十多位的壯觀台灣團,巧遇老友世滋醫師賢伉儷,和玉仕、馬偕、彰基等眾姊妹的進出、分享,受基金會嘉芳、怡蓉的照顧,在在成就了這九天的學習、回憶。

打開心胸 尊重涵納多元文化的學習

因初次參加,大會印象最深刻的部份,是走出家門,在這樣的亞太地域氛圍中,無論課程或工作坊,均感受到多元文化的豐富和透過彼此連結產生的「社群」感。眞的是「四海皆兄弟天涯若比鄰」。幾乎每個開場都以原住民的吟唱,先感謝這片土地。會議中多項報告以 CALD 爲軸(Culturally and Linguistically Diversified)-文化及語言的多元差異,討論臨終病人的照顧,更從彼此間的跨國支援、合作計劃見証病人福祉的提昇,和醫療跨專業交流帶出的豐厚學習。橋醫師與台灣,台灣與中國大陸,新加坡、澳洲、越南、大馬、韓國等地,都已開展出頻繁的互動。

橋醫師是我見過少數「學在地語言,表達文化尊重」的國際教師,他正式在西澳大學上漢語課,車上放著漢語錄音帶,早年爲了去印度行醫,也學習當地語。會中我遇到一位已退休的澳洲女醫師,在韓國行醫十餘年,蕭醫師 (Rosalie Shaw) 表示退休後願去印度支援,在他們身上,感受到謙卑、醫療人道服務的熱切。

此次另一個特別印象是在澳洲女性參政,或成爲專業領域中年輕領導者的現象,似乎相當普遍。開幕式中,致辭的兩位政府代表-西澳州長、國會議員均爲女性,橋醫師安排參觀的兩家Hospice 都由年輕女醫師領軍, 一位是華裔,另一位來自印度。而本團的第一線護理同仁,彰基居家照護的梅慧敏,在兩百多張海報展中,脫穎而出,拔得頭籌。她對口頭報告也全心投入,其認眞、努力眞令人敬佩。這又再次顯示安寧療護領域中女性力量的被肯定。

安寧療護工作面臨的典範轉移

會議後橋醫師安排了參訪、床邊帶教的經驗十分難得,將主要學習整理爲三點:

日西澳設置在醫院中的 hospice 似乎如台灣,也面臨到醫院財務緊縮,被強迫縮綱或遷移的命運,當地最早由蕭醫師爭取到的第一個病房,下個月即將搬出併入其他單位,主責醫師離情依依,含淚不捨,但外科出身的蕭醫師雖發思古之幽情,也泛淚光感念懷想當年設置時的機緣,但她坦誠表達,或許設在醫院中的安寧病房應重新考量 ,如此型態是否對病人爲最佳設計?是否可能強化病人被遺棄的感覺?大會多篇報告針對非癌照顧,或許這和社區模式照顧將是未來轉化必然的趨勢。

  1. 口床邊帶教見識了開放討論死亡的在地文化,橋醫師一天內要完成十個會診,只見他穿梭不同病房,溫柔展現他的陪伴、臨在,或蹲在床邊,手撫病人額頭,輕喚其名,引導病人的現實感-包含生命力逐漸微弱,及死亡之將至。他也由社工安排,和家屬會談,或擁肩支持一夜未眠的女兒,或提供死亡教育,其間偶不忘幽默的回應,帶動自然的氣氛。他總是恋焦地探問對方對病情嚴重性的了解,死亡前想做的安排,想見的人,以及身體最不適處及可能的處理,也鼓勵對方詢問問題加以回答。他示範的醫病關係平等尊重,以病人爲中心。他的態度,將死亡視爲「攤在太陽下,可隨意交談的非新鮮事」,是如此平實近人且掌握時效。回到護理站, 書寫病例,他不忘向査房的醫師、護理人員致謝、稱讚丶打氣,讓人感受到溫暖的支持。
  2. 而病人、家屬態度也十分開放,甚至清楚表達「不要輸血」丶「不要洗腎」丶「萬一感染,不要再給抗生素」…等等,家屬明說「我們在乎生命的品質而非量」 。 反觀國內仍習以提供各項治療、灌食、用葯等不一而足,延長的是病人死亡的過程,既有健保給付,減少了經濟壓力,但是這些無謂的治療 (futile treatment) ,給病人家屬的是什麼呢?
  3. 橋醫師安排的第一位病人是伊拉克移民的 40 歲胰臟癌患者,他主訴疼痛難眠,化療進行中,訪視時我見他雙手修長,說他有一雙藝術家的手.他告知原本是一位室內設計家,擅長以玻璃貼片作爲燈飾的設計,說到他引以爲傲的工作、創意,他的精神爲之一振,我問他是否願意學深呼吸放鬆,因爲有助緩解疼痛,他同意了。橋醫師對東方身心療養的做法及病人表現的信任十分好奇,虹汶和我連去了三天,常帶中東的朋友做不同的深呼吸及冥想,也略加說明,他每每睜大眼睛,嘖嘖出聲,表示讚嘆,或轉頭看他太太,從第一次的萎靡無力,到隨後自然交談,眞是不可多得的一位心胸開放的病人,第三次我寫了「愛」丶「平安」送給他,知道他即將轉去一家社區 hospice , 只有祈求祝福他的阿拉繼續帶領、安慰。
    ​這是我生平認識的第一位伊拉克人,是位愛家愛工作的可愛男人,奇妙機緣,讓我想到醫學之父 Hippocrates 說 : 「即使病人狀況危急,也會因著醫師的善心得到安慰。」他對我們的接納反映了他和橋醫師的信任關係,他每天訪客不斷,除了原有族群的支持系統,也包括澳洲的鄰居,廣結善緣可見一般。
     

好的學習如好酒沉甕底,值得回味,更值得分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