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院裡遇見「死亡」

作者: 
陳姵君(奇美醫院 護理師)

 

2009/08/13

       手術房兩道厚重的鐵牆,冰冷的隔絕了家屬與病患,牆外,家屬焦急的神情全寫在臉上,如雨般的淚水不聽使喚的從臉龐滑落,雙手合十、哽咽的不斷乞求;牆內,加護團隊盡全部的努力搶救每個生命,憑著敏銳的觀察力與精準的速度,提供整體性的護理。我在加護病房中度過了720個歲月,細細品嘗每個生命,所帶給我的啟示及領悟。

       記得那天,冷烈的寒風讓人直打哆索,正值20歲花樣年華、憲兵剛退役的你,對未來充滿著希望,因為身體出現了感冒的症狀,來到大醫院作檢查,卻意外的被診斷出縱膈腔腫瘤。隨著病情的加重,它一步步侵蝕你的氣管,放了氣管內管的你,更因腫瘤擴大壓迫上腔靜脈,造成你上半身不成比例的腫大。望著鏡子裡的自己,身體心像的改變,似乎重重的打擊你弱小的心靈,看見你的淚水在眼框中不停的打轉,終不聽使喚的潰堤了,哀傷的情緒渲染了你的雙頰,與醫療管路交錯的爬滿了你的身體。

       想問你,此時的你是否感到害怕,害怕死亡、害怕孤單呢?依著父母親的愛,不斷退化的行為及依賴感,成為你安全的保護傘,父母的愛從不曾因你逐漸腫大的外表,與衰退的身體狀況有所改變,有了這股力量支持你,你忍受放射線治療與醫療照護上的痛苦。然而有一天,你累了,你選擇當個天上的小天使,離開了,過著沒有病痛的快樂生活。

      『死亡』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它如同一支蠟燭,在未化成煙灰時,可以照亮別人,同時也能引起災害;『死亡』這兩個字,寫法很簡單,卻很難放下,是簡單,也是複雜,因為情感而牽連在一起的人們,往往因死亡的無常,而無預警的永遠分離。每次的面對都提醒了我:當我們有能力去照顧別人時,要學會抱著感恩的心;當我們有機會跟父母說我愛你時,要大聲的說出來;當我們有機會去決定人生的道路時,請創造出屬於你人生中的感動吧!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