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父愛

作者: 
呂秀惠(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安寧病房 護理師)

 

2011/06/15

       溫先生是一位肝癌末期病人,3/24下午因解黑便虛弱無力,由某醫學中心轉診住進本病房,他共有一兒三女,除小女兒外都已成家。當3/25韋醫師查房時告知病況嚴重、隨時有可能死亡,無法接受病情的他一度吵著要轉院到台大換肝,他說他仍想要活下去但是,醫師詳細的為其說明病況,告知換肝不可行時他才打消念頭,當天晚上即和兒女們討論要立刻爲小女兒在病房辦文定。

       3/26早上我接班得知此事,但是看溫先生明顯比前一天呼吸費力且精神差,一早又解一次大量黑便,不禁為他擔心,只能暗地禱告希望他能順利完成女兒終身大事,另一方面也趕緊為他引流腹水,將止血劑、止痛藥順利滴注,希望他能舒服一些。好不容易11點大家終於到齊,上大夜班的桂燕特地留下,協助溫先生連同病床推到得勝廳並掛上氧氣桶,只見溫先生半坐臥姿撐起身體、打起精神,強忍不舒服爲女兒主婚、獻上祝福,過程中雖然已虛弱到無法說太多的話,但仍強打起精神一起拍照、鼓掌,完成整個訂婚儀式。

       12點左右回到病房,他彷彿如釋重負般的大聲呼吸,皺眉、呻吟並表示全身疼痛不適,我立刻爲他增加止痛藥物,不一會兒藥效發作即平靜下來休息,此時眾親友及女兒們都到餐廳吃喜宴,留下兒子及妻子陪伴。30分鐘後他突然呼吸困難、費力且漸失去意識,兒子趕緊召回大家,在所有人都回到病房並和他說過話後,心電圖即呈現一直線,在兒女陪伴下,他的呼吸心跳停止了……… 。

       哇!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撐著最後一點力氣爲女兒主婚,不用懷疑,這絕對是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愛。

       我一邊為他移除身上管路、身體護理時,也同時大聲告訴他:「溫先生你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爸爸,你真的很了不起」。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