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安寧療護與市場調查的相遇

作者: 
鄒光華(觀點市場研究顧問公司執行長)

記得初次接觸安寧照顧基金會是在1994年左右,我的廣告業界好友-大好工作室王念慈小姐告知有個安寧照顧基金會想要瞭解社會大眾對安寧照顧基金會的認知狀況,以及對生命態度的看法。坦白說,當時我本人也對安寧照顧基金會所從事的公益活動內容毫無所悉,就如同當時一般社會大眾對安寧照顧基金會的陌生程度。

經過了王念慈小姐及當時基金會執行長 張玉仕小姐的詳細解說後,才明瞭安寧照顧基金會成立的宗旨及遇到的狀況。一切起頭難,我非常敬佩這些默默耕耘及滿懷理想的先行者,以及在第一線上具有愛心、吃苦耐勞的醫護人員及志工;在當時啟蒙階段宣達安寧療護觀念是何等的艱辛,社會大眾以及患者家屬受到傳統風俗、宗教信仰、親屬壓力⋯等因素影響,抗拒是很大的!

1994年基金會第一次進行安寧療護及生命態度的調查結果實在令人驚訝,民眾對安寧照顧基金會認知程度的低落,知名度幾乎排在所有公益團體的後半段,甚至有些民眾誤以為安寧照顧基金會是有關 “社區安寧”方面的促進會。不過今日回頭再看各大醫院紛紛設立安寧病房、安寧療護列入健保給付,安寧療護被社會大眾逐漸接納,甚至安寧療護志工的踴躍投入,安寧療護跨國界的交流活動,末期病人受到有品質的照顧及尊嚴,讓人感受到安寧基金會20年來積沙成塔的毅力與力量!

安寧療護&生命態度調查委託觀點市場研究公司執行,應屬於非營利(Non-profit)的社會公益調查,但公司實在心有餘力不足。雖然剛剛開始幾次發願努力吸收成本,但隨著大環境景氣的不佳,也不得不用成本來執行調查的進行,這實在令本人感到汗顏及無比的內疚!

近十幾年來陸陸續續協助安寧照顧基金會從事一些相關的研究調查,也承蒙基金會及王念慈小姐的不嫌棄,使得我們對非營利(Non- profit)的公益活動得到更具體的認織與經驗,也讓我們重新認識人生四季的無常,尊重生命的可貴,活在當下的幸福,更珍惜人間的真、善、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