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生日會

作者: 
周佩君(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安寧病房 護理長)

 

2011/08/15

   「7C08A,Left lung adenocarcinoma with multiple neck LAPs, hilar LAPs, and pericardial effusion, cT4 cN3 cM1, stage: IV, s/p multiple chemotherapy in disease progression.」

       這是她的醫學診斷。翻成中文:就是肺癌第四期,已經到了疾病末期隨時有可能死亡。

       她是一位49歲女性,二個孩子的媽,今天可能是她人生的最後一個生日。 我們在病房內替她辦了一個小型的慶生會,參加的人不多,只有二個兒子、一個兒子的女友、一個姪女,及一大堆的醫護人員(韋醫師、護理長、主護護理師、安寧共照護理師、護生…)擠滿整個病房。

       她94年發現肺癌時就是末期,堅強而勇敢的她,在家人的支持下接受了22次痛苦的化學治療及多次化學治療,2月25日到我們病房來時幾乎無法說出完整的一句話,使用著氧氣的她非常的喘,呼吸十分困難,好像怎麼樣也吸不到氣,瘦弱捲曲的身體彷彿一用力就會被捏碎。 我們趕緊把她移上病床,採半坐臥舒適姿勢並用上幾顆軟枕支托身體,接上氧氣與嗎啡使用,並依據醫囑給了些呼吸道相關藥物,約末一小時過去後,病人竟然笑了,她說:「好久沒有這麼舒服的呼吸了!早知道就早點來了!」,弄得整間病房的人都笑了。

       發現癌症其實已經五年了,她說原本醫師告訴她只有一年的時間,能活到現在已經很感激,當初一直掛心不下的二個兒子,也能主動安排她到署新的安寧病房,好像長大了許多,可以不用媽媽操心。兒子們也貼心的在她生日當天策劃生日派隊,由韋醫師拿蛋糕,護理長送花束,眾人的生日快樂歌聲中慶祝五十歲生日。

       有別於其他的慶生會,我們的不只是蛋糕、花束、歌唱而已,更有一連串的考試。

       先分別問二個兒子:「在你們的成長過程中媽媽有什麼事情最讓你難忘?」、「媽媽做過什麼事情讓你最感動?」

       再來問媽媽:「是什麼力量讓你走過這五年來辛苦的治療?」

       藉由這些引導,成功的讓病人的家屬互相檢視生命的過程,經由『道謝、道歉、道愛、道別』的過程,使得這次的慶生更別具意義。 更值得一提的是,病人最後也分享了她在住院時讓她最難忘的一句話,是她住院當時所有的家人忙著問東問西,要求護理師要訂餐、無線上網…。 護理師秀惠的一句話安慰了她:「媽媽現在很不舒服,我們先把媽媽安頓好,先讓她舒服一點」。 這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話,確讓她覺得我們一切會以她的需求優先,整個心都放下了。 這不僅感動了她,也警悌了我們自己以病人為中心的重要。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