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傾聽.讓愛串連~2009年世界安寧日 全國系列活動 精彩啟動

作者: 
高詩蘋(安寧照顧基金會)

 

2009/09/14

全球世界安寧日緣由
       為促進全球各地重視安寧療護的發展,由英國電訊公司(British Telecommunication)率先發起「為安寧發聲 Voice for hospice」活動。2005年起國際更訂定每年十月份第二個星期六為世界安寧日(World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Day),凡在有安寧發展的國家,在約定的十月這一天,以型式規模不拘的活動,表達安寧心願,讓民眾更重視安寧療護的發展,傳達對末期病人的關懷。

台灣響應 與世界同步
       台灣安寧療護發展在亞洲地區一直扮演領先角色,安寧照顧基金會自2000年起便加入這項國際同步的安寧活動,每年配合「世界安寧日」議題,辦理為安寧發聲活動。

       目前台灣安寧療護服務對象除了癌症、漸凍人外,自今年9月1日起,包括老年失智症、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大腦病變(如中風、巴金森氏症)、嚴重肺纖維化、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與慢性腎衰竭等8類末期病人的安寧療護也納入健保給付。這項美策造福更多的末期病人,這也表示,將有更多末期病人的聲音,需要我們用心傾聽,用心了解。
2009年10月10日是世界安寧日,今年國際活動主題訂為Discovering your voice,與台灣正開始發展擴充安寧療護多元服務對象精神不謀而合。為了傾聽以及關注更多末期病人的需要,今年安寧照顧基金會特別邀請合約醫院,共同串連,辦理為安寧發聲活動,表達台灣各地對臨終關懷的重視。

全國精彩活動 十月啟動
       今年十月響應的合約醫院從北到南、從西到東,參與醫院包括馬偕、臺安、耕莘、關渡;長庚醫院林口、基隆及桃園三個院區;光田、中國、大林慈濟、奇美、署南、新樓、聖功、門諾會…等。
活動內容十分精彩,包括生命教育影片、電影賞析;邀請視障團體、舞蹈團體、演奏團體表演;展現生命力的攝影展、畫展;病人及家屬才藝表演;遺族關懷音樂會;末期病人的慶生音樂會;至國小生命教育闖關體驗;至碼頭放共同為病人祈福的天燈…..等。

       不只是世界安寧日那一天,整個十月就是安寧月,不同時間的安寧活動,象徵安寧療護在各地開花結果,每一個人,也都堅持同一個信念,要關注更多末期病人,傳達對安寧療護的支持與期盼。
今年十月,安寧照顧基金會邀請您,讓愛串連,不管您在台灣哪一個角落,歡迎您和朋友、家人共同張開雙手,踏出步伐,一起響應與世界同步,為安寧發聲!

※全國響應世界安寧日詳細活動場次,歡迎至本會網站查詢!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