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癌末期病人與安寧療護

作者: 
黃裕雯(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安寧共同照護護理師)

 

2012/06/15

       安寧療護自從1990年在台灣生根以來,主要就是以癌症末期病人為主要照顧對象。但有鑑於安寧緩和條例將只要是屬於末期病人都可以適用的情形下,中央健保局自2009年9月1日起,除了將原安寧住院及居家試辦計畫正納入健保常態性支付外,另也新增八類非癌末期疾病,納入安寧療護給付範圍內,將安寧療護推廣到更多末期病人的照護層面中。而安寧共同照護則就是一個前哨站,希望可以藉由與原團隊合作將末期病人的照顧品質加以提升,並將安寧的理念落實到醫院的每個角落。

       身為一個共照師,對於要開始照顧非癌症末期病人也是一個大挑戰,雖然自己有安寧病房及居家的經驗,但對於病程不明確的病人到底該如何切入症狀控制及善終的想法則是一大考驗。還好當時密集去上了安寧基金會的許多訓練課程,讓我更了解到所有的疾病都會走到末期,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盡力及選擇放手的時機。這當中,就必須花很多心力和時間來陪伴病人及家屬,因為對於他們來說,醫療總是會帶給他們許多的希望,但也慢慢變成失望,甚至到後來走到一個不上不下的困境,也不知該如何解套。此時,去了解他們彼此在自己和對方的生命盡心力是很重要的,陪著他們看生命中許多共同經歷的美好,在彼此四道人生後才能再走上彼此的旅程。

       在臨床上常接到許多腎病變末期的病人,主要是因為院內有黃尚志醫師對於這區塊推動不遺餘力,常常的開會及討論個案讓我也很清楚腎臟科對於這類病人的照顧看法,並不是要把所有的病人都交給安寧病房,而是希望能在原有的照顧信任下將病人照顧到最後,也希望安寧團隊可以提供更好的臨終照顧。但畢竟從事安寧療護的還是少部分的人,共同照護護理師人力更是嚴重不足,所以重要的還是原照顧團隊必須要有對安寧有興趣的人或理念正確的人,可以和安寧團隊為這些病人的善終一起努力。

註:以下八大類非癌病人當疾病進行到末期可以照會安寧以接受到更完整的照護

1.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

2.其他大腦變質

3.心臟衰竭

4.慢性氣道阻塞,他處未歸類者

5.肺部其他疾病

6.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7.急性腎衰竭,未明示者

8.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未明示者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