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早期該做的事

作者: 
周希諴(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2012/08/15

       記得四年前,當老爸還能偶爾看看書時,曾用很正經的表情跟我說過幾次:「我跟你說一個祕密,一個人在變老,不是慢慢的變,而是一下子就變老。」如今罹患失智症的老爸已近九十歲,不但簽名要重複練習,才勉強寫出一兩個字,連他唱了一輩子、非常熟悉的歌,也只能跟著哼一兩句。

       罹患失智症以後,智力並不一定漸漸的變差,而是在不知不覺中,進入「傻傻的老,老的傻傻的」狀態。這歷程對於罹病的人,有如迅雷不及掩耳,當想要有所作為時(一般是家人想有所作為),卻早已經無法自理了。

       臨床上,我偶爾會在病人過世幾年後,接到國稅局按照稅捐稽徵法第三十條的公文來函,要求對於病人當時的各種臨床表現,包括意識狀態,例如何時喪失意識能力?有無自行處理事務的能力,以及病人於何時,得知該病況等,給予意見,以作為往生者要被繼承時,各種裁決的參考。

       由於每個人對於自己過世後,家人繼承財產的部分,所持的態度不一,例如有的人並不在乎,誰繼承都好。但也有的人雖然很有自主性,但因不知道人的變老跟失智,不是自己可控制的,錯失自主管理的良機,導致空留遺憾而終,比如為了繼承財產,導致兄弟鬩牆、子孫互告的鬧劇。

       初期老人失智症,不會影響病人自主行為能力,在醫師、律師與證人見證下,依舊能按照病人的自主意識,完成預立醫囑與遺囑。就如當年美國總統雷根,在罹患失智症初期,著手預立醫囑與遺囑,且執筆向全美國人民,發表一篇感恩與道別的信,十年後,雖然進入失智症末期,仍按照其意願平安過世。

       假如你是一位喜歡自主管理的人,當你有感於自己已日漸老化,以及罹患失智症初期時,請記得把握還可以自我控制的時機,為自己的未來做規畫,讓自己與家人不遺憾,且能按照你的意志,管理生前也規畫身後,就算過世好多年,家人收到國稅局來函,都會感謝你當年已為大家設想、安排好。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