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署舉辦「第一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健康促進幕後推手,上醫醫國典範

2013/08/2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新聞稿

分享健康促進幕後推手的心路歷程

國民健康署今天舉辦第一屆健康促進貢獻獎表揚大會,對健康促進政策的策劃、倡議、推行與服務創新有具體貢獻者,致上最高的敬意與感謝。舉辦健康促進貢獻獎的最大目的,是希望藉此表彰長期於健康促進領域先進的具體貢獻。不同於既有的醫療獎項,健康促進貢獻獎的重點是將深度及影響層面更擴及人群、社會及國家,進而獲得系統及制度上的改革。

 在今日的表揚大會中,除了8名個人獎及3名團體獎獲獎者出席外,也邀請相關行政機關代表、學術界代表、民間團體代表等到現場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感謝這群為健康促進默默奉獻的幕後推手。

「健康促進」上醫醫國的最佳典範

邱淑媞署長表示,「健康促進」這四個字具有不同的時代意義,從上游著手,在還沒有出現病痛時,就想辦法減少日後疾病發生率,減少醫療支出。而這也與唐代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上醫醫未病之病,中醫醫欲病之病,下醫醫已病之病 」精神相呼應。正所謂「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最高明的醫生應擅長治療未病之病,防患於未然,事半功倍。今天獲表揚者正是上醫醫國的最佳典範。

此次健康促進貢獻獎推薦人選達136件或團體達94件,在個人部分共有8名得主,分別為長期致力檳榔防制與口腔癌防治的韓良俊教授(台大醫院牙科部)、推動弱勢族群口腔健康照護的黃純德教授(高醫口腔衛生學系)、發展「嬰兒大便辦識卡」早期篩檢嬰兒膽道閉鎖的張美惠教授(台大醫院兒科部)、發展「亂點立體圖」篩檢工具的林隆光醫師(台大醫院眼科)、致力菸害防制及戒菸治療工作的吳憲林醫師(台安醫院胸腔內科)、長期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及健康城市的洪德仁醫師(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導入企業經營理念建置健康促進網絡的葉彥伯局長(彰化縣衛生局)、長期從事社區老人關懷據點的高麗雀主任(台北市立關渡醫院)。

在團體健康促進貢獻獎方面,則有3名,分別為推動支持性病友團體的財團法人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推動安寧療護的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推動嬰幼兒聽損篩檢及療育的財團法人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感謝過去健康促進工作者的貢獻,邀請新血加入共同守護國民健康

邱淑媞署長表示,健康促進是上游的工作,一旦形成政策,一次可救上萬、甚至數百萬人,對國家社會發揮極大效益,這次獲獎的個人及團體所貢獻的領域,涵括政策面、實務面及研究面,受益的民眾包括從出生到年老各年齡層的國民,影響面從社區、城巿、國家,甚至到全球。

未來,國民健康署將持續辦理健康促進貢獻獎,讓上醫醫國者的努力能夠被社會所看到,不僅鼓勵更多伙伴投入,也有助於國人瞭解預防的重要,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是受益者! 國民健康署對所有得獎者者致上最高敬意,同時也將全力以赴,與健康促進的伙伴們共同守護國人健康

 


第一屆健康促進貢獻獎頒獎典禮


 

102 年度團體健康促進貢獻獎獲選推薦事蹟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非營利組織

1.為推動安寧療護立法,保障末期病人之臨終尊嚴,成立「安寧療護相關立法推動小組」,並與蓮花臨終關懷基金會、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中華安寧照顧協會努力下2000 年 5 月協助推動立法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國內末期病人得以表達選擇安寧緩和醫療之意願,並受法律保障,台灣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通過自然死法案的國家。

2.主辦2001年5月亞洲及太平洋區安寧療護會議(APHC)。於會中 頒發台灣首批安寧緩和醫學專科醫師證書;同時協辦亞太安寧緩和醫學學會(APHN)第一屆會員大會;另再度爭取獲得主辦 2015年第十一屆亞太安寧療護國際會議(11th APHC)的主辦權。

3.自 1993-2008 年承辦安寧療護標準訓練課程長達 15 年歷史,總計受訓之臨床人員共15,028 人次(含醫、護、社、牧靈人員)。

4.對國內安寧醫療觀念,有披荊斬棘的貢獻,近年投注改善病人臨終,對台灣臨終病人照護品質起了革命性影響。

5.此一基金會成立於1990 年,十餘年來為確保末期病人的人權及生活品質,積極宣導安寧療護與生死教育的重要性,並協調全國各醫院推動安寧療護的臨床服務。此外,領先各界推動安寧療護的立法及修法工作,是促使我國於2012年底完成「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修正案」終於三讀通過和背後推手。使我國醫療人權又往前跨出一大步,並向國際展現出台灣此方面的素養及軟實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