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穿透憂鬱的內觀力量》讀後分享

作者: 
張詩吟(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

 

2010/07/13

       應安寧基金會的邀請閱讀『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穿透憂鬱的內觀力量』一書,並分享與大眾。書中作者解釋為什麼通常人會一味試圖逃離負面情緒,現代人的生活充滿忙碌,也往往因為忙碌而忽略了自己內在的許多情緒感受,在這本書中,內觀(Mindfulness)與覺察是自我照顧中既簡單又重要的自我照顧良藥,能夠協助我們覺察困住自己的想法和反應,進而打破長期不快樂的循環模式,書中結合禪修方法與認知療法,幫助我們跳脫容易導致絕望的心理慣性,讓我們能夠有更堅強的韌性來面對人生裡不斷出現的挑戰。

       每天晚上睡前自己用很緩慢的速度看著這本書,其實這本書並不容易讀,需要花時間細細咀嚼書中的文字,在閱讀的過程裡自己也開始省思這大半年來的主管生活中,疲累與悶悶不樂似乎是在忙碌中慢慢被堆疊而成,因為忙碌所以少了沉澱的時間,因為疲憊省略每天的自我覺察,漸漸的忙與盲所帶來的情緒已漸漸的影響自己,也深深思考著『忙碌為何?疲累為何?』。

       在閱讀的過程中常常需要停頓與安靜思考,在安靜中練習著覺察,覺察是一個自我照顧最佳的良方,書中的一個章節讓自己受益許多『邀請困難入內,並透過身體與其共處』,作者提及經由專注的呼吸,然後將覺察延伸到全身,並將注意力安頓在自己身體的知覺上,讓導致自己不快樂的知覺在覺察中清晰呈現,並讓自己練習對出現的經驗有更深的接納與開放,用身體釋放難過、悲傷、厭煩…,這樣的思維與『鵝不在瓶子』裡的哲念相似,凡事發生了也凡事過去了,無論它是甚麼?它已經在這裡了,接納它們、隨它們去、容許它們可以如其所是,困難的情緒也因此被轉化了。

       另外,護理工作是常人所無法想像的忙碌與壓力,在助人的工作裡,我們需要投入專業、愛心、耐心,甚至在面對病人的苦痛時,我們也因著深度的同理在,在日積月累的工作中慈悲疲倦(compassion fatigue)漸漸產生,而書中喬.卡巴金所發展出的『正念減壓療法』著重於自我覺察與內觀練習,內觀事實上是一種慈悲的覺察(compassion awareness)狀態,它可以讓人產生信心與力量改善焦慮、憂愁的心理問題。如果護理人員能夠藉由內觀的練習與覺察,將能夠減少護理人員在工作中因為慈悲疲倦所帶來的崩潰或耗竭。

       另外,作者提到每個人都有內在語言(self talk),而內在語言會創作出各種不同的情境,進而詮釋出不同的感受,每個人的感受有正向與負向之分,一旦低落情緒出現,負向的想法就容易引發憂鬱或對著原本低落的情緒搧風點火,因此負向的自我觀點是困住我們情緒的主因,負向的情緒也讓我們多半不敢碰觸,它出現了,就把它拋得遠遠的,在『正念減壓療法』中提及,要從低落或憂鬱的情緒中跳脫,必須從不同的觀點中進入,因為不一樣的背景與詮釋就可能會出現不一樣的感受,藉由覺察與內觀與自己的內在在一起,創造一個存在於自身與個人的新經驗當中的新領域,憂鬱的雲霧自然會散開,以提升內在的心靈力量。

       最後,當自己的心被外在所搖晃時,內觀能夠讓心穩住,覺察讓自己清明。學會停留,學會靜下心來感受,這是一份之所以為人的珍貴禮物,而生命中的喜悅其實可以很單純也可以很簡單,覺察與內觀可以帶領我們找到簡單的心、簡單的方法,實踐真正的自我,發揮自我潛在無窮的力量。

* 本網站之課程內容、講義、文章之版權所有, 請尊重作者智慧財產權;若需使用須經作者及本會授權同意,並請註明出處及原作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