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理想與實踐.談生命中的堅持

作者: 
李冬梅(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社服課課長)

我期望自己的家人在死亡時,可以被好的對待,好的善終。

「生命」這課題一直是我在人生道路中思考的事,也許因為有過生死經驗,故特別的敏感「生」與「死」,加上工作是做與生命有相關的醫務社工,在一月初偶然發現有此名人對談,更是開心,找了自己工作職場團隊的同好,聆聽二位名人黃勝雄先生及陳虹汶醫師對談生命課題,想從他們二位身上做一些體悟與學習。

記得黃總執行長提及為何來後山工作,放下美國的高薪,因信仰原故,每天有開不完的會與刀,但是很喜樂,他很清楚知道為何而來,為何而努力。在黃總執行長身上看到那份堅持,更是令我佩服不已,也讓我想起自己為何選擇不在北部發展,而來到花蓮後山的理由,自己也是因著信仰,在花蓮門諾醫院工作近六年,這兒並不是薪水高的地方,也有做不完的工作,但仍愛這個好地方,因為發現有上帝的愛在這家醫院,即使有人笑我,績效獎金領的那麼少,我依然很熱衷我的醫務社工,加上自己從事安寧工作一段時間,服務過的病人無數,有時我難過病人走了,有時和家屬一同哭泣,在服務過程中,覺得有那些流程還可以更好些,如何做生命可以更有品質,是這一二年我的體悟。

若人生可以重來,我會期望自己的家人在死亡時,可以被好的對待,清楚的病情解釋,好的善終。若是可以,我也期 待可以以「四道人生」及五全的概念,以免人生有悔恨。近日好喜歡一歌詞其中如此說:如果能重來,誠實的去對待⋯,你是否愛過,讓你日夜忘不了的人,你還記得嗎?在有限的時間內,和自己愛過的人說:謝謝、對不起及我愛你。甚至可以說拜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