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保健-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 請勇敢放手

2014/01/19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健康照過來 【邱俐穎】

回憶摯愛林杰樑因急救所受的苦,譚敦慈萬般不捨:「這是我人生最大的痛」。她已和孩子溝通,當她生命走到最後,別進行無謂的急救…

「林醫師走了5個多月,我想到最後的插管,仍然心疼,若能重新來過,我會選擇放下…」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說,她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若有一天要說再見,希望孩子能勇敢放開她的手…

譚敦慈去年底應安寧照顧基金會之邀,撰文「我會一直為你美麗」,回憶她與林杰樑過往相處點滴,筆下盡是夫妻間的濃濃深情,她交代孩子,當她生命走到盡頭時,別忘勇敢放開她的手,真摯的情感讓許多網友閱畢感動流淚,紛紛轉貼。

譚敦慈回憶,夫妻前一晚還如往常一起運動、看影片,怎麼也沒料到,隔天一早林杰樑會突然身體不適,短短1個多小時就呼吸急促。考量長輩和孩子無法立即接受兒子、父親離開,她接受了醫院替林杰樑裝上葉克膜。

但過多的輸液、水份,讓林杰樑全身腫脹,憶及摯愛生前所受的苦,譚敦慈說,「現在想來仍是我人生中最大的痛!」最後她要求醫院替林杰樑脫水、恢復她心中最帥氣的臉孔,孩子們也覺得「爸爸是睡著了!」

譚敦慈說,她已和孩子溝通,當她生命走到最後,不要進行無謂的急救,別讓林醫師認不得她,無法接她一起團聚。

安寧照顧基金會去年底在網路上發起「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安寧有獎徵文,盼每個人能思考生命走到尾聲的醫療選擇,讓自己善終,也能讓家人了解自己的選擇,在生命最後放手。

包含作家小野、前衛生署長葉金川、馬偕醫院長楊育正、譚敦慈等25位名人帶頭響應撰文說再見,讓談生論死不再是可怕的禁忌,最後計有631篇文章投稿,基金會也在1月15日頒獎,從醫療人員組和一般民眾組共挑選出25名優勝者。

安寧照顧基金會說,「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徵文活動雖然結束,但文章將持續在網路刊載,民眾仍可上網投稿,練習如何說再見。 除書寫自己生命故事,安寧照顧基金會也提醒,民眾別忘上基金會官網下載「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填寫後寄至安寧照顧協會進行登錄,經20天再到醫院進行健保IC卡註記,讓自己生命善終。

◎「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網址:http://www.say-goodbye.org/

◎「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下載網址:http://www.hospice.org.tw/2009/chinese/supply-3-3.php www.say-goodbye.org/

◎「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下載網址:http://www.hospice.org.tw/2009/chinese/supply-3-3.php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