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機會僅兩成 母親仍甘願為子賣房籌900萬藥費

2017/10/12 聯合報

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每個生命都有其尊嚴與價值,即使生病了,對抗病魔的過程直到末期,都值得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因此,安寧療護的適用對象早已不限於生命末期照顧。

小癌友洪謙恩,兩歲時確診罹患神經母細胞瘤第四期,捱過2次刀、6次化療、骨髓移植以及12次電療,隔年不幸復發,一度因黴漿菌感染、肝、腎、脾等處大感染膿瘍,在鬼門關前走數回,目前已使用到最後一線用藥,只有兩成成功機會、醫療費用卻高達900萬元。

出於愛,家人依然甘願賣房苦撐,謙恩媽媽蔡紀葦認為,再苦、希望再渺茫,仍必須奮力一搏。她也提到,在積極治療的同時,也為謙恩尋求安寧療護,盡量讓他更舒適、不那麼痛苦,醫療與安寧照護並不衝突。

為喚起社會關懷末期病人、關注病人自主權益,國際間將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六訂定為世界安寧日,安寧照顧基金會與衛福部國健署合作,本週六將舉辦書展、影展與映後座談,選片包括《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及《神的病歷簿》,謙恩的母親蔡紀葦、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紙風車基金會董事長柯一正以及北市聯醫院長黃勝堅等人,也將出席映後座談,另也邀請到知名導演吳念真,與大眾重新認識、感受、交流生命與死亡課題。

● 2017 世界安寧日- 安寧影展暨書展:http://www.hospice.org.tw/2009/chinese/index.php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