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薈萃】想念,外婆

作者: 
賴秋嬋(柳營奇美醫院實習臨床心理師)

曾經以為,對外婆的思念早已收藏在內心的秘密寶盒中,試著把過往回憶一幕一幕摺疊好,壓在寶盒的最底層,這樣一來似乎再也感覺不到悲傷。十年過去了,時間像是橡皮擦般,幾乎快抹去記憶中外婆的臉,僅存著是一種感覺,那曾經與她同在的安心感。

遇見阿快阿嬤之後,我才發現,我對外婆的思念始終不曾停止………

在阿快阿嬤進入緩和病房的這些天,任何人去探視她,她總會開口說:「想說能不能趕快死一死,看能不能趕快解脫、趕快離開!」,第一次聽到這些話,著實讓我嚇了一跳,也讓我好奇著,將近90歲的高齡阿嬤,臉上深淺不一的皺紋,彷彿刻著她一生的精彩。我心想著,如果人人是一本故事書,她究竟是一本怎麼樣的書呢?

連續探視阿快阿嬤幾天,她求死的意念從沒停止過,只是當我想盡各種方式去協助她,不論是引導阿嬤去看見,身體的不適症狀已在逐漸改善,或是正面迎戰她求死的念頭,亦或是迂迴地安慰她,試圖讓她肯定自己此生的價值。但這些方法就像是石沉大海般,換來的皆是阿嬤的沉默,甚至是婉拒談話。

說她是位謎樣的阿嬤,一點都不為過。她不像是我印象中的老人會委屈自己;她不會主動噓寒問暖;她有話直說,總是直率地抱怨醫院餐點有多難入口;這曾經讓我一度以為她是個不折不扣的「老公主」。而她數次表達求死的意念,卻又渴望恢復健康,似乎讓我嗅到一股不尋常而矛盾的氣味─死亡恐懼。

儘管阿快阿嬤始終像團迷霧,我卻對她產生一種特殊的情感,總覺得我和她之間連著一條絲綢般的細線,一使力就會像斷線的風箏,遠離。

這天,我一如往常來到阿快阿嬤的床邊,阿嬤的雙足水腫得像是發酵的麵糰,這和她皺巴巴的雙頰、乾癟的身形顯得相當不協調。床旁的美足機噴出一陣陣溫熱的蒸氣,看護努力地推揉著阿嬤的雙腳。我靠近阿嬤,問她:「我幫妳按摩手,好嗎?」,阿嬤睜開眼,點點頭說:「妳要是不怕手痠,當然好啊!」,這話中似乎有話,藏匿著一種體貼和逞強。

此後幾日,我就像這樣靜靜地按摩著她的手,我們三人時而交談、時而靜默、時而大笑,這氛圍就像是午後的咖啡館,一種靜謐而自在的安心感油然而生。

這種安心感竟是如此熟悉,只是悲傷感如浪濤般朝我而來。使我想起外婆,她黝黑的皮膚底下,數以萬計的血球,舉著待清洗的告示牌翻滾著,在她左手臂埋下的透析血管通路,彷彿是通往生死的閘道口。那些陪伴外婆的日子,我總是靜靜坐著,撫著她的手,心裡也暖暖的。只是每當我抬頭看見轉動的透析機,彷彿是在洗滌我和外婆之間的緣分。而我也知道,當透析機不再轉動時,將是我和外婆緣盡的時候。

或許外婆衰老毀壞的身體,似乎已逐漸抹去外婆在這世上的存在,但她的愛與精神早已透過臍帶傳入母親的生命裡,一點一滴凝聚在我身上。每當母親擁我在她溫暖的懷抱裡,彷彿,也感覺到外婆溫柔的手,似乎也曾這麼抱著我。

翻騰激動的情緒搭配上反覆修改的文稿,止不住的淚水滴落在鍵盤上。這些淚痕讓我明白,外婆始終不曾離開,她的精神活在我心中,而我的母親延續著外婆的生命和態度,呵護著我成長。

感謝阿快阿嬤願意讓我陪伴她,她讓我重新學習走出悲傷、活在當下。我更加深刻體會到,外婆的離世似乎是我成長的課題,唯有放手、放心讓她離開,我才能空出雙手擁抱現在─我深愛的母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