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報告】弱勢關懷補助案 新增急難救助金

作者: 
葉瓊蓺(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秘書)

為協助弱勢的末期病人不受經濟限制,也能享有全人式的安寧療護,基金會設有「安寧療護弱勢關懷補助案」,主動尋找需要補助的個案。為了解弱勢族群實際需求,今年五月抽訪三分之二、近50家合約醫院安寧團隊人員,受訪團員反映,除醫療補助,弱勢族群還需生活補助,因此,弱勢關懷補助案即起新增急難救助金項目。

基金會1992年起提供醫療費用補助,2009年增設住院及居家看護費(含看護照顧費及交通費)、安寧居家訪視交通費等補助。統計歷年來申請補助可知,安寧緩和醫療費用納入健保給付後,近年來,申請喘息服務補助費用的個案逐年升高。

喘息照顧需求日增 

目前,弱勢關懷補助案中,喘息服務的看護費補助佔了整體需求佔60%,並且呈現逐年上升的現象,反映出家屬在長期照顧病人時的身心交瘁,亟需喘息服務的協助。

本次電話調查也發現,各地末期病人需求還存在地域差異,例如,中南部地區因為幅員廣大,民眾就診時需花費較長的通車時間,送醫的交通及救護運輸費用負擔也較大。受訪的行政院衛生署南投醫院社服室社工師黃穎雯即指出,對中南部病人而言,有時病家和醫院距離過遠,若需要搭乘救護車,產生的費用也是一筆為數不小的支出。

東部地區則因原住民部落地處偏遠山區,台東聖母醫院社服室社工師胡雲妹受訪時也提到,有些原住民部落真的太偏遠,交通也不便,目前針對偏遠地區的看護費用並無另外規定,導致受過訓的看護前往服務的意願低落。

七月起將擴大補助

本次電訪中也獲知,目前社會最需要協助的是近貧戶,他們不符合政府規定之中低收入戶規定,無法取得政府相關補助,但經濟狀況確為吃緊。另外,除了看護費用外,喪葬費、輔具租借費、營養補給品等需求費用,也是近貧末期病患最需要的資源。

為善盡大眾捐款,助其所需之人,基金會依據此一調查結果,今年七月起,新增急難救助費用,擴大本案使用效益,針對家庭因末期病人照顧,發生生活困頓或問題,給予暫時性經濟補助得以紓困者。

為了提升善終權的普及率,本會近年不僅推出「為愛走一里」活動,為弱勢族群醫療及喘息照顧補助募款,此次主動出擊以電訪方式了解一線醫療團體服務狀況的需求、並視實際狀況調整補助方案後,各院提出申請的件數立即比去年同期成長了一倍,對弱勢族群照顧,又邁進了一步。

安寧療護弱勢關懷補助案包括病人住院期間之醫療費用,補助金額視個案狀況核定;看護費、急難救助金每年補助最高上限各二萬元。此外,為發現更多需要協助的個案,代為申請單位也由目前基金會各合約醫院社工,開放至安寧療護團隊所有成員。

 今年4月27日基金會與清華大學合作,
於清大校慶舉行「為愛.走一里路」活動,為弱勢補助案籌募基金。

(楊惠君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