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傾聽.讓愛串連~ 送生命教育教材給全國小學活動

首部安寧療護動畫片-媽媽的臉Smiling Face問世

「媽媽的臉Smiling Face」是由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贊助,本會歷年兩年多完成的台灣第一部安寧療護動畫片。該片由真實故事改編,描述安寧療護團隊,如何協助小男孩小傑面對母親死亡的課題,用藝術陪伴小傑面對失去母親的悲傷,透過色彩鮮明、細緻的角色人物,將臨終關懷理念放進故事中,是基金會獻給所有關懷生命與安寧伙伴的獻禮! 

 

2009世界安寧日~用心傾聽.讓愛串連~送生命教育動畫片及兒童繪本給全國小學活動 

每年十月份世界安寧日,全球有提供安寧療護服務的國家,都同步舉辦慶祝活動,為安寧療護議題倡導發聲。配合教育部將「生命教育」列為重要發展學科項目之一,安寧照顧基金會特選在2009世界安寧日這一天,發起「送生命教育動畫片及兒童繪本給全國小學」活動,贈送一套生命教育教材,包括安寧動畫片「媽媽的臉Smiling Face」DVD;兒童生死繪本「阿嬤再見」給全國2,661間小學輔導室,鼓勵全國教師以看影片、讀繪本的方式,將生死議題融入課堂之中。

安寧療護動畫片「媽媽的臉Smiling Face」是台灣首部安寧療護動畫片,由真實故事改編,描述安寧療護團隊如何協助男主角小傑面對母親死亡的課題,用藝術陪伴小傑走出失去母親的悲傷,故事真摯動人;兒童生死繪本「阿嬤再見」故事中藉著小男孩的眼睛,看著阿嬤從生病到過世的過程,學會面對生離死別,適合大人及小孩共同閱讀。

生命是什麼?死亡是什麼?悲傷是什麼?死亡與哀傷,是每個人最不願意面對又無法逃避的生命課題,從十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至近期的八八水災,多數民眾面臨親友離世、家園消逝等重大失落事件,其中孩子的生命教育往往容易受到忽視,因此,如何協助孩子面對哀傷及死亡課題,成為全國教師重要功課。

對孩子推動生命教育是不容易的,若能運用教材等非語言的溝通方式,如以孩子有興趣的繪本方式以及動畫片色彩鮮明的形象吸引其興趣,讓孩子明白,面臨到失落與分離之時,悲傷會以各種型式出現,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最好的方式是面對它、處理它。透過開放態度與孩子一起討論,給予適時適性的溝通,協助孩子接納悲傷是生命中的一部份,若有需要時,大人也會陪伴在孩子身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