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好食光】魚下巴的滋味

「好喝的湯是很可怕的。我想他的事情,想了很久,但是一回家,喝到了媽媽煮的湯,那時正逢冬日,湯是那麼地溫暖,又是那樣地美味,讓我不由地忘記了朋友,忘記了痛苦、煩惱,一切的一切都忘了..。」~《村上龍料理小說》
食物,讓人感受活著的快感、也讓人忘卻活著的痛苦。什麼滋味,讓病榻上的人們暫忘了終點在即的無望,而能把握最後的享受?

[菜 色]魚下巴的滋味 
[點菜人]林熙祐    

原本像小孩般對食物來者不拒的母親,突然失去了食慾,醫師偷偷告訴我們:「是胃癌末期!」從宣判到過世,足足四個月,媽媽都沒能吞下真正的食物!我不斷花錢買各種營養補給品,希望能讓她維持體力。一天深夜,她卻緊閉雙唇,嘟著嘴對我搖頭說:「可不可以不要再逼我吃那些東西。」我背過頭去偷偷流眼淚,心裡吶喊:「媽,不吃,您怎麼活下去?!」

之後,每次弄給母親吃之前,我都會自己先嚐一下,天哪!還真的很難入口!後來我想到一招,用果汁機將粥品打成碎泥,裝成一小包一小包冰在冰箱裡,讓印傭幫她分批溫熱吃,希望能兼具營養跟口感。但每周末我回家探望時,查看冰箱裡的存貨,就知道媽媽還是一口也沒吃。

我開始擔心母親最後不是因胃癌、而是因營養不良而死,因為臥床四個月,她瘦得已剩下皮包骨。我從想讓她吃點甚麼挽救生命、到最後只想滿足母親「身為一個人」的口感幸福,我問母親:「要不要吃魚下巴?」這是每次家庭聚餐時母親的最愛。看到媽媽點點頭,我狂奔去買,但內心其實沒有把握,她會不會最後送到嘴邊又拒絕。

當我將魚刺挑乾淨,把魚肉放進媽媽嘴裡時,看著母親用生命最後的微弱力量吸吮著那油膩酥脆的魚下巴,油油的嘴巴露出久違的滿足表情,我即刻拿起相機拍下這美麗的瞬間,成為我對母親最後的溫馨回憶!


[上 菜]西京烤魚 / [主廚、攝影]貓兒

( 料理部落客,著有《貓兒的玩樂廚房》、《貓兒的幸福餐桌》)

[材 料]

鬼頭刀魚片一塊或任和白肉魚厚片均可、西京味噌適量、鹽少許

[做 法]

  1. 將雞腿肉以少許鹽稍微醃一個小時,等出水後,擦乾水分,放進味增裡,將味噌整個覆蓋魚片後,冰在冰箱一天~ 一天半後取出。
  2. 以清水將味增清洗乾淨後,擦乾備用。
  3. 將烤箱預熱180 度烤10~15 分鐘(視魚片厚度和大小);也可用平底鍋,鍋燒熱後,放少許油煎上色後再翻面煎熟即可。

如何自製西京味噌

市售白味噌500g
清酒180ml (可以米酒替代)
味淋45ml
砂糖40g

將清酒和味淋混合後,加入砂糖邊攪拌等溶解後,分幾次加入味增中。
每次都放入少量混合等變成膏狀後即可。放入密封罐裡冷藏可以存放一個月。

 


貓兒小提醒

1. 本食譜亦可以魚下巴、去骨雞腿肉代替。
2. 建議使用海魚,食用時請注意較大的魚刺。
3. 日本人嗜食各種黃豆製品,如豆腐、豆皮、納豆等,味噌更被他們認為是健康食品,也被證實可降低膽固醇、血壓。但味噌製作過程會加入大量鹽,鈉含量可能偏高,所以製作或選購,可以減少鹽的用量或購買低鹽、有機減鹽味噌。


 

本單元開放大家「點菜」,提供一個末期病人與食物的故事,我們就找料理師幫忙設計菜單。
​(「點菜」請寄:hospice@hospice.org.tw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