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電影院】寬恕是生命最偉大的智慧 《遲來的守護者》釋真愛

作者: 
膝關節(影評人)

《遲》片有濃濃審判宗教意味,也再三告訴觀眾,宗教只是一個工具,真正的愛,在於個人能否理解造物主的考驗與接受命運的安排,還能毫無怨言。

人生的常態是幸福喜悅與哀傷愁苦並行,但甜美的果實總是罕見,常見的包裝則是遺憾與怨懟。我們經常在思考,人生有沒有辦法從頭來過?雖然明知道不可能,就算回到了原本的時空,我們是否依舊做出正確的抉擇?如果只能接受錯誤的結論,我們又該如何稀釋心中的恨?

入圍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4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音樂4項大獎的英國影片《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敘述上個世紀50年代時,民風淳樸,且保守勢力當道的愛爾蘭社會,女孩子若是未婚懷孕將會被視為淫穢、粗野的邪惡行為。

菲洛米娜〈茱蒂丹契 飾演〉因為愛上了一個男子,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之下未婚懷孕,被送入修道院的她,與其他同樣情況的少女們相互扶持。令外界想不到的是,看似慈愛的修道院,其實正是血汗工廠。

教徒與無神論者的辯證

神職人員們壓榨少女們的勞力,以換取修道院物資收入。更不人道的是,一天只開放一小時讓這些未婚媽媽們與小孩相聚片刻。等到小孩較為長大之後,甚至把這些小孩們賣給領養家庭,少女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骨肉離去。

菲洛米娜花了50年歲月尋找兒子安東尼都無法成功,這時菲洛米娜的女兒認識了前BBC特派員馬汀西克史密斯〈史提夫庫根 飾演〉,兩人開始踏上這場意義非凡的尋兒之旅。

《遲來的守護者》設置了一個對照組。虔誠的教徒與無神論者,菲洛米娜與記者馬汀,馬汀一開始認為菲洛米娜不過是一個「愚婦」,生活品味與教養都不及他,畢竟自己是一個見多識廣的記者。記者相信證據,而真相就是證據。也因此兩人在這趟尋人過程中,總能見到馬汀質疑菲洛米娜的軟弱與決心。

我們總是輕易地把「知識」當成「自以為是」的工具,殊不知,慈悲才是展延人生智慧的終極能量。

《遲》片有著濃濃審判宗教意味,卻也再三告訴觀眾,宗教只是一個工具,真正的愛,在於個人能否理解造物主/上帝/全能者的考驗與接受命運的安排還能毫無怨言。故事裡讓觀眾看到天主教為了尊奉神的旨意,必然把不潔之人視為宗教叛徒,但是不潔性慾真的就是原罪嗎?人們不能享有生命歡愉的熱情嗎?假設一時被激情沖昏了頭,難道宗教就不能夠以更寬闊的包容接受全部嗎?我們忍不住對這樣的課題提出質疑,明明是最該給予弱勢者關愛的宗教,怎麼在臨門一腳時,變相成了加害者呢?這不是與神愛世人的精神背道而馳嗎?

馬汀所有的論點都很容易得到觀眾認同,也就是:你怎能夠不仇恨那些過去欺瞞、壓榨你的人呢?哪怕是對方以愛之名,還強詞奪理這是遵照宗教規定,這些偽善者難道不就更該被抨擊嗎?特別是觀眾一開始隨著馬汀追查各種蛛絲馬跡線索時,這些角度既是馬汀的疑惑,也是觀眾的不解。

包容才能超越宗教大愛

一位虔誠的天主教信徒,真正的慈愛,依附在菲洛米娜身上。

面對尋到親生兒子的下落,也正式確定了兒子在世俗裡的愛情,其實也跟她當年受到的阻礙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兒子是男同志身份,讓他在保守的政黨環境中,無法順利出櫃,一生遮遮掩掩,直到最終,仍然無緣與親生母親見上一面。

故事試圖扭轉我們對於剛開始菲洛米娜那略顯笨拙的身影所寫下的刻板印象,一位忠貞信仰卻略顯愚昧的老婦,能帶給我們什麼人生智慧?

她用溫柔而篤定的堅持力量訴說著,寬恕才是人類歷史中最難能可貴的慈悲,也因為寬恕,能讓我們重新斟酌視野。你過去看到的角度,都是全然夾雜著許多個人的傲慢與偏見,記者馬汀甚至一開始還認為自己都是跑黨國政治的『正港』新聞,像菲洛米娜這樣的尋兒軼事,不過只是報章雜誌中的一小篇『花絮』罷了。根本沒有值得他花任何精神體力耕耘。最後證明他錯了,他甚至願意為了菲洛米娜挺身而出。

《遲來的守護者》不刻意說教,而是沈穩樸實地,為觀眾一步一步地卸下對仇恨、誤解的武裝心態。寬恕終究不是一件輕鬆做到的高雅情操,而是需要沈澱多少心痛感傷才能換來這種頓悟。選擇原諒,打開包容,菲洛米娜最終的價值觀才是超越宗教大愛的示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