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之二 台東馬偕醫院:ACP是《病主法》的精髓所在

作者: 
梁雯晶  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台東馬偕醫院、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嘉義陽明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

在看診時,團隊也會跟病人溝通,
安寧緩和醫療不代表是放棄病人,而是為了保留生命的寬度。
圖為台東馬偕醫院安寧共照團隊。

ACP對於台灣民眾及醫界來說,是一個嶄新的嘗試,「《病主法》的精髓在於ACP的過程,最後AD的簽署反而只是一個紀錄。」台東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呂國維表示,他認為《病主法》的意義在於尊重不同生命個體的意願,並藉由諮商探索自己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如此方能達到善終的目標。

在諮商過程中,台東馬偕ACP團隊會向意願人詳細解釋《病主法》的概念,並引導其對於生死議題、人際關係深入思考。因諮商的內容屬於相當私密性質的話題,基於此因素考量下,台東馬偕針對每件個案皆堅持個別諮商,而不進行團體諮商,希望讓意願人能在安心的環境中傾訴其內心真正的想法。

「做完ACP後,我們也希望意願人能深思熟慮再簽AD,而不是立即簽署。因為在ACP的過程中,我們會拋給他們許多議題,這些議題有可能在他們回家並深入思考後,才會慢慢發酵,進而與家人溝通討論,這才是《病主法》規定ACP的意義所在—— 讓每個人深入思考自己的生命價值與意義,再做決定。」呂國維表示。

對於ACP的精神與品質的堅持,也讓個案在諮商過程得到許多收穫,並向呂國維表示:「呂醫師,我覺得太划算了,只要花費2,000元諮商,就可以得到這麼多資訊,還能更加了解我內心的想法。」這樣的回應也讓身為醫者的他非常感動,代表諮商過程有達到協助民眾深入思考生死議題的目的,而不是讓ACP流於形式。

台東馬偕醫院擔任安排ACP門診窗口的社工師梁容瑋補充說明,在正式進行ACP前,她會準備PreACP的資料,協助意願人可回家預先準備,而前述案例在PreACP階段時,便已清楚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她在PreACP時就表示,屆時面臨五款臨床條件時,如果她先生還在世,她願意接受維持生命治療,與她先生一起活下去;但若她先生已不在了,她則要放棄所有的維持生命治療。」

《病主法》的精神之一,便是尊重每一位生命個體所作的決定,因此陪伴意願人探索他個人的心願,找到生命價值的核心,進而作出決定,才能達到《病主法》的目的。對於進行ACP的團隊成員來說,也常在ACP的過程中獲得很大的收穫,陪伴著意願人經由諮商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並因此聽到許多動人的生命故事,進而成為反饋自己的力量。

「在看診時,我們也會跟病人溝通,安寧緩和醫療不代表是放棄病人,而是為了保留生命的寬度;我們無法延續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選擇有品質的加寬生命的寬度。」呂國維表示,尊重每個人對善終的期待,協助他能用自己想要的方式走完人生旅程,留下生命的寬度,便是《病主法》最核心的精神。

台東馬偕針對每件個案皆堅持個別諮商,而非團體諮商,
就是希望讓意願人能在安心的環境中傾訴其內心真正的想法。

加強現場宣導 推廣《病主法》觀念

在《病主法》正式上路後,民眾諮詢ACP的電話有增多的現象,「常常有民眾一問就問了20至40分鐘,我們在解答之餘,也會鼓勵他們來參與,但的確有滿多民眾還處於觀望的階段,甚至對於諮商費用感到卻步。」

梁容瑋表示,台東受地域、民情的影響,資訊來源有限,因此未來他們會加強民眾宣導及開辦多場宣導活動,以主動走入社區的方式,積極推廣《病主法》的觀念。

除了對外積極推動之外,對內也針對院內同仁及志工辦理多場宣導講座,「護理師及志工其實都是站在第一線直接接觸到院民眾,希望藉由院內的宣導,可以讓同仁及志工成為推廣種子,將《病主法》的理念散播出去,讓更多民眾知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