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報導】追思賴明亮教授 安寧人永享安寧—— 寫下生命最美的永恆

作者: 
趙可式(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名譽教授) 圖|趙可式

1997 年在黃國恩院長允諾下,筆者(前排右一)與賴教授(後排左)共同為成醫緣恩病房的成立努力。

緣起

那年,1996一個夏天的傍晚,我在台北和平東路上巧遇賴明亮醫師與夫人蕭美玲,我認識美玲,因為到衛生署開會時她總是主持的長官,賴醫師雖是第一次見面,卻很熱絡地對我說:『歡迎妳來成醫,我們一起開創安寧緩和療護!』這一期許成就了1/4世紀歲月的打拼!

成醫安寧緩和療護之原型

賴明亮醫師時任成大醫院副院長,心心念念的是如何給予病人及家屬最高品質的療護!他身為神經醫學專家,卻看到那麼多病人當醫藥罔效時,病痛折磨的臨終苦難!因此早就認同安寧緩和療護的理念。他也因是虔誠的佛教徒,能助人善終是人生要務,只是等待時機在成醫推展此項服務了!

與此同時,癌症名醫曹朝榮醫師擔任成醫內科部及腫瘤科主任,他看到經過自己診斷及治療後,有些病人仍不敵天命,以致癌症轉移復發死亡的病人慘狀,也思考安寧緩和療護或許是對末期病人最好的方法了!

但要使理念落實,必須要臨床實務操作,我此時躬逢其盛進入了成醫,賴、曹兩位長官就命我培訓護理人員,當時挑選了八位優秀的腫瘤病房護理師給予密集訓練,當遇到有需要的末期病人時,就派出這些培訓過的護理師去照顧,如此在沒有專屬病房之下運作了一年多,1997至1998,深獲病人及家屬好評,甚至有末期癌症的病人在聽到口碑後,直接到成醫急診室要求接受安寧緩和療護!直到如今,二十多年來仍然孜孜矻矻幫助病人善終家屬善別的當初第一批護理師,還有成醫的邱智鈴及施雅蘭!

在實際照顧病人的過程中,更體會到另闢專屬安寧病房的必須性,如此才能設立符合末期病人需要的硬體設備,及篩選適合的醫護團隊並給予更專業更精進的教育訓練!賴明亮副院長就在成大醫院的高層行政系統積極運作,費盡心血時間,為能促成開設病房。彼時成醫只有一棟舊大樓,空間非常不足,要挪出一個新設病房極端困難。而且大多數的成醫人聽到要開安寧病房,都搖頭反對,因為他們認為安寧緩和療護只是『慢性病的療養而已,應屬於安養中心,怎能在以研究教學為宗旨的成大醫學中心設置呢?』可見這在當時是不可能的任務!

賴明亮副院長-
志比鋼堅,情似水柔-滴水穿石成就了成醫緣恩病房

賴醫師告別式上的帥氣玉照標題:『素心質樸,與人為善』,真是他一生最好的寫照!不可能的任務卻在他契而不捨的堅持之下成功了。他以一貫的謙遜和藹可親,以滴水穿石的功夫,與人人為善的關係,終於在1998年6月12日成醫緣恩病房揭幕了!這是由賴明亮副院長命名並撰寫緣起文,用了百年不朽的木刻懸掛於緣恩病房之入口。

成醫安寧緩和療護創始團隊運作成功的原因:
賴明亮副院長,曹朝榮部長-
兩位謙謙君子:功勞歸別人,過錯歸自己!

世界安寧緩和療護的鼻祖,英國醫師Dame Cecily Saunders累積了半世紀的經驗後,發覺安寧的成功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對的人在對的崗位上!』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領導人要對』!成醫安寧緩和療護團隊創始之初,大家都沒有經驗,需照顧的卻是受苦最深重,身心靈問題最複雜的末期病人與家屬。在『做中學』的過程中,經歷了百般艱難困苦,順逆交錯,但都在兩位謙謙君子的領導者以:『功勞歸別人,過錯歸自己』的氛圍下,一步步往前邁進!團隊氣氛和諧,伙伴工作雖忙碌辛苦但很快樂,我何其有幸能來成醫任職並參與其中,看到了最偉大的領導長官,使團隊無堅不摧,能成就所有的困難事工!

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身為醫學院教授的臨門一腳從1996年始,一群安寧同道就合作籌劃台灣『自然死條例』之立法,幸得當時江綺雯立法委員大力相助,歷盡千辛萬苦,得以在2000年時立法成功,然因部分立委不喜這個名稱,最後的法案是以『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呈現。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在立法過程中有一些醫療背景的立委大力反對,誤認為這條法律是屬於安樂死,能說服他們者非得要在醫界德高望重的前輩不可,於是賴明亮副院長與曹朝榮部長兩位醫學院大教授親自出馬去遊說,才擺平了反對意見!這條法律造福了無數的病人免除臨終時無效醫療武器之折磨而得以善終,而背後是這兩位一向謙和低調不居功的教授之臨門一腳!

典範在夙昔

如今當時開創成醫安寧緩和療護的壯年都已垂垂老矣,第一代的青年也已邁入中年!賴明亮醫師更先一步離去!但為此志業奮鬥了一生的『安寧人』,早已經寫下了生命最美的永恆,安寧緩和療護的哲理是活著時善生,往生時善終,親人能善別,賴醫師活出安寧哲理了!留給後輩的是刻骨銘心的典範!

 

本文獲作者趙可式教授及賴明亮教授遺族授權,
轉載自「華枝春滿 天心月圓-賴明亮教授追思紀念文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