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手札】預立醫療決定 留給家人一份愛的禮物

作者: 
安寧照顧基金會

1月6日,歷經3年準備期的《病人自主權利法》正式上路,自此,我們對於自己的醫療照護方式將擁有更多知情、選擇與決定權,可以到指定醫療院所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並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透過諮商與家人一起討論,提前思考當生命終點來臨時,要如何迎接最後一哩路,並且坦然做好準備。

配合《病主法》上路,政府公布的第一波可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機構」的ACP經驗也還在持續累積,政府將汲取各院的回饋意見,做為修法參考。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未來將會放寬ACP僅能在醫院門診進行的限制,並促使諮商費用降低,讓《病主法》的觀念能向下扎根推廣。

振興醫院董事長陳長文支持《病主法》不遺餘力,更成為該院第一位進行ACP並簽署AD的意願人,他認為,及早做好決定,不要讓愛留下遺憾,是《病主法》最值得肯定的精神。

5月,是屬於偉大母親的月份,本期會訊特別專訪田孟淑與田秋堇、譚艾珍與歐陽靖這兩對個性、想法皆迥異的母女,她們的相同之處在於她們生命中都曾經歷過最親的人猝然離去,或者久病折磨的悲痛。走過傷痛,這些悲傷化作滋養生命的能量,讓她們對於生死之事看得更加透徹,也因此她們準備邀請對方一同前去做諮商、簽立AD,做為送給彼此一份最珍貴的禮物。

生死之間,一直是很多人難以坦然面對的問題,但從現在開始,不妨藉由《病主法》的契機,好好思考自己的生命價值及意義,讓「愛」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及時說出來,願彼此都不留遺憾。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