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行列】「死亡準備團體」的經驗與啟示

作者: 
謝菊英(台南市天主教老吾老養護中心主任)

常聽到長輩們抱怨:
「老了,真沒用!」
「不如早點死算了!」
「活著也是累贅!」

當老人這樣說時,代表他們一心想求死嗎?其實不然;多數時候,他們只是發現:自己身體機能變弱了,自我能掌控的範圍越來越小了,藉著「死了算了!」來表達內心的無助和無力感。
 

  高齡102歲的徐奶奶,住進養護中心已十年了, 一向身體很好的她, 從未服過一顆藥, 還能推著輪椅、自行走動;然而, 最近因骨質疏鬆致髖關節有點碎裂, 必須臥床, 身體的疼痛讓她極不舒適;我們探訪她時,她當著我們面,將食指彎曲, 告訴我們她想走了, 想去見耶穌!一天,社工員問她,有沒有想過哪天到了天堂, 希望能看到誰? 奶奶回答:「弟弟、妹妹」,接著便興奮地述說起陳年往事;過了一陣子,她身體日漸好轉,就再也沒聽到她提起想走的話了。

  多數老人忌諱談死,因此,當他們一提起死亡字眼,一般人的回應都是:「不要亂想!你身體會好起來的。」其實,依我們平日觀察發現,不止是我們蓄意迴避和老人探討死亡,往往工作者自己也害怕談論死亡呢!

談論死亡 他們並不怕

  一次, 帶領六位長輩進行團體生命回顧, 在談到過世的親人時, 只見六個老人七嘴八舌地發表他們參加親人喪禮的經驗; 我有點訝異, 問他們: 「難道不害怕討論死亡話題? 」他們回答:「每個人都要死的,怕什麼!」由於養護中心平日即為往生長輩準備壽衣,我便趁勢問長輩:是否有意願看看壽衣長什麼樣子?他們竟充滿好奇,都說想看看。我不但讓他們看壽衣,並請他們為自己選壽衣式樣,結果有三位長輩對自己可以選擇適合的壽衣,感到很滿意;阿娥婆婆選了一套黃色壽衣,她一派輕鬆地說:「生前沒穿那麼漂亮,死後可要穿漂亮一點!」另一位老先生則選了一套咖啡色壽衣,在手中掂量再三;幾個月後,他因肝癌往生,我們就為他穿上在這堂課上他自己親選的壽衣。

  有了這次經驗,我發現老人並非如我們想像中那樣忌諱談論死亡,因而決定成立一個「死亡準備團體」;我們邀請長輩參加,結果來了七位「不怕死」的長輩成員,其中三人是天主教徒,其他則信仰佛教或民間宗教。我們為這團體設計了四堂課; 第一次,我們談論的是「人生四季」,藉此協助老人認知:死亡本就是自然生命中的一部分。阿梗阿嬤做了一個結論:「人生不只是生、老、病、死,而是生、老、病、死、苦。」在阿嬤成長的年代,當時的婦女確實經歷了很多人生的苦難; 不能在原生家庭成長,而被人收養、不能上學讀書、因未生育而被迫離異;這些經歷讓她們即使來到晚年,仍為之心痛。

  蘇阿公一聽到談死亡, 就不由自主地落淚; 詢問他為何傷心, 孤家寡人的他,由政府轉介到養護中心已經九年,他有感而發,說自己生病無依無靠,走後也沒有後代處理後事,感覺很淒涼。蘇阿公其實已領洗,成為天主教徒,我安慰他過世後,修女們會代為安排後事,並在老吾老院的聖堂裡為他舉行殯葬彌撒,邀請院裡所有修女、老人與員工參加,並將他安葬在靈骨塔,每年清明節,我們都會去向他獻花。他聽了不停點頭,覺得可以放心了。

死後去那裡? 反映不同宗教觀

  第二次聚會,我們的話題是:「人死後,到哪裡去呢?」我放了一些美麗的天堂與極樂西方世界的圖片給長輩看,讓他們相信死後真有美好生命或來生。我告訴他們:每個人死後,都要在天堂與過世親人相見;篤信佛教的阿青阿嬤說:「不會的,他們已經轉世了!」讓我驚覺在做這些引導時,必須尊重佛教對死後的看法。

  長輩們對這「死亡準備團體」反應十分熱烈,讓我也為之十分雀躍;第三次聚會,我們談喪禮過程,播放了包括天主教與佛教儀式的喪禮幻燈片,給長輩們觀賞。長輩們有很多不同的關注點,比方看到喪家穿的孝服,便開始揣測、評論他們的輩份;阿琴阿嬤看到火葬場時,一向寡言的她突然說:「快點跑!」她回想起參加爸爸喪禮、正準備火化時,她曾這樣對爸爸說。我也問長輩們:希望死後如何安葬?大多回答說要火葬,然後骨灰在靈骨塔,但王奶奶選擇自己將來骨灰要放在佛堂,她說這樣可以天天聽聞誦經。

  團體進行到最後一次, 我帶領大家回顧這幾次的討論,之後並安排長輩參觀靈骨塔,有三位願意參加,由靈骨塔經理導引並說明,讓長輩明瞭骨灰安置過程。

預做準備 才可望生死兩相安

  經過這幾次討論, 我更加肯定: 其實,我們可以很自然地跟長者談論死亡,多數人都可處之泰然,至少並不害怕或忌諱,我們也可以坦然地跟長者討論他們對後事的安排,如此更能讓生死兩相安。

  在老吾老養護中心, 每年約有十多位長者往生,長者過世後,我們為他們製作生命冊,簡述他的生平及同仁對他的印象,並附上他的生活照。在製作生命冊過程中,往生的長者和我們相伴多年的過往一一湧現,照顧過他的人心裡非常不捨,常一邊回憶、一邊流淚;每到清明節,我們便將這些生命冊展示,並陪伴長者閱覽生命冊,懷念提前「畢業」的長者點點滴滴。我想,這不僅是很好的哀傷輔導,也是長輩們很好的死亡準備課程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