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行列】看不見的寧靜力量─ 2015年亞太地區安寧療護會議志工的服務筆記

作者: 
陳鳳英(馬偕紀念醫院安寧志工)

  「Hospice Volunteers in Taiwan」字樣環繞著一支彩色的羽毛,簡潔、卻令人難忘的設計。這是今年4月30日至5月3日在台北召開的亞太安寧療護國際會議(APHC)中,代表台灣安寧志工精神的圖像(logo),象徵安寧團隊中一股寧靜的力量。

  平日在馬偕醫院安寧病房服務的志工夥伴清秀姊,對此提供了完美的詮釋:「妳看,羽毛的形狀看來不就是台灣?這根羽毛象徵著台灣安寧療護團隊,羽根及環繞的羽片是醫護人員,而填補羽毛空隙的正是安寧志工。安寧志工看似微小,卻恰好補足了醫療人力的不足,讓安寧療護團隊陣容更形完整、堅強。也如平日志工們在各自崗位努力,看來雖一根根輕如鴻毛,然而,只要同心聚集,一起為末期病人努力,卻可成就無人能輕視的重力。此外,許多羽毛聚合,更可幻化成天使的翅膀。這次會議就是希望眾人感受羽毛聚集的力量和志工投入服務的天使心。」

  原來,簡單的圖樣竟蘊藏如此豐富的意涵,不僅將安寧志工的精隨完整呈現,也說明安寧志工參與這次APHC所扮演的角色。

  在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邀請及清秀姊鼓勵下,有幸參與了今年亞太地區這場最具代表性的會議;參與的安寧志工,除了馬偕醫院,還有台大、耕莘、台中榮總、蓮花基金會、康泰基金會等各團隊,大家到了這裡,不分彼此,一心要告訴與會的各國安寧伙伴:台灣安寧志工二十多年來的服務成果,並與國外志工團隊深度交流、交換心得。四天下來,每個人都是收穫滿滿,也更加肯定自己獻身服務志業的意義。

 

志工們製作的蝴蝶氣球,象徵台灣蝴蝶王國美譽,現場可免費索取,讓大家喜出望外。

  印象最深刻的是,初次踏入會場,目光即被大廳正中央比人高的一對醫師、護理師氣球人偶所吸引;這也才注意到:不止逗趣人偶,會場還佈置了許多心型、蝴蝶型氣球,讓原以為嚴肅的醫學會場,頓時充滿童趣,氣氛也活潑了起來。

  這些巧手慧心作品,原來是同在安寧病房服務的林足姊及同工群費時費力做出來的,讓國外賓客一來到會場,先感受到台灣安寧志工滿滿的熱情與能量。

  支援大會的志工團隊分成服務引導組、精油按摩組、彩色沙畫「許願瓶」組、說演繪本故事組、造型氣球活動組以及書籍銷售組;每組任務正如隊名所示,每個人各司其職,在會場各角落提供周到、貼心的服務。我們除了希望大家看到志工助人的赤忱,更希望大家感受到志工的專業,因此,除了親切的笑容,志工夥伴們紛紛拿出在病房服務病人的絕活兒,服務每一造訪志工攤位的與會者,希望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

志工用熱情和活力,在會場展示並實作平日在病房提供的各項服務。

  我們準備了各種彩色鹽巴,邀請大家動手裝一瓶「許願砂」,志工夥伴再為他繫上絲帶裝飾;每人離開攤位時,手握著願望,裝滿了祝福,臉上也充滿了笑意。

  故事繪本是平日我們病房服務時,取悅病人的利器,志工夥伴們早已練就一身說學逗唱的本領,生動、活潑的講述、抑揚頓挫的聲音,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讓與會者充分感受到平日病人隨著故事內容起伏、哈哈大笑、放鬆心情的功力。

摺紙藝術是病人傳遞情感的媒介,在APHC攤位也提供與會者體驗。

  末期病人常飽受疼痛、水腫、腹脹等症狀折磨,志工們藉淋巴水腫按摩,加上精心調配的精油,來緩解他們的不適。舒緩的香氣加上輕柔、嫻熟的手勢,不僅可紓緩疲累,也能幫助他們睡得特別香甜;尤其是,透過肌膚觸碰的溫暖,更能帶給病人心靈上撫慰的效果。我們把這套絕活兒也搬到會場,現場特別準備了幾部輪椅,讓與會嘉賓實地體驗手、腳、甚至腹部按摩的舒適。看到志工伙伴彎著腰、專注而溫柔地為嘉賓按摩,如同聖經中所說,「做在最小的人身上」,更加彰顯了志工夥伴們全心投入、不求回報的信念。

  雖然我們所知所學有限,服務心意卻無止盡;安寧志工是無聲付出的一群,默默地護送一位又一位病人及家屬一程。這次參與APHC經驗,與國內、外志工交換心得並學習後,更堅定了大家繼續臨床服務的心意,希望協助更多病家,圓滿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也與夥伴們共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