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行列】圓滿的人生畫面

作者: 
魏靖菱(服務於銀髮服務事業,本文係採訪居家照顧員小禎完成的撰述)

作為生命最後的陪伴者,該為他們做什麼?該聊些什麼?
曾陪伴親人、摯友走過這段路程,
這些經歷在我成為居家照顧員之後,
更能傾聽他們的聲音、適時給予支持,也從中學習許多生命課題。

  最近接手照顧的張媽媽一家,讓我感觸很深,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讓我和他們結緣,也讓我學習了「居家安寧照顧」這門功課,滿足了長輩「在家養老」的期盼。

  張媽媽由於同時患有心血管、糖尿病等多重慢性病,需長期洗腎,造成身體極大的負擔,尤其血壓不穩定,常因血壓過低而導致昏迷。每回送醫院急診時,負責照顧她的小女兒總是焦急萬分,但,昏迷、急救、進加護病房、出院返家,這些情節反覆上演。前陣子,醫院告知家屬,張媽媽每下愈況,隨時可能離開;為了完成張媽媽在家度過最後階段的心願,同時也紓解照顧張媽媽的龐大壓力,讓我得以和張家結緣。

她坦然面對 主動談及死亡

  我和張媽媽從一見面就很投緣,服務才開始便無所不聊,甚至「死亡」這個難以啟齒的話題,張媽媽也能坦然面對、主動談及;我想,這是因為來自虔誠的宗教信仰力量吧?讓張媽媽在面對即將來臨的結局前,仍從容自在。

  一天,與家屬一起陪同張媽媽到醫院看診,醫師這次和我說明安寧緩和醫療及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張媽媽聽完便主動要求:「醫師,請快給我那張意願書,我才不要插管呢!」在醫師協助下,張媽媽完成了意願書簽署,決定生命末期時不接受無效醫療,但,小女兒卻不捨,當場說什麼也不肯簽名當見證人。

  可以想像張媽媽很失望,她希望善終的願望,源於十年前老伴先她一步離開,當時她跟兒女們因無法接受突如其來的噩耗,十分傷心,張爸爸生前什麼也未交代,家人在一陣慌亂中完成了張爸爸的後事;這件事讓張媽媽每想起來,總感到十分難過和內疚。因此,她想幫自己提前準備,同時也減輕兒女心理負擔,不讓他們事後揹負沈重的愧疚感。

  我當然能深切感受到張媽媽與兒女們彼此的愛與牽掛,對安寧療護不瞭解,才會造成這樣局面。在與服務單位的團隊討論後,決定協助他們進一步瞭解居家安寧照顧。我先介紹居家護理師、心理師等安寧團隊成員,讓他們了解相關資源,並對居家安寧建立起信心,也瞭解接受安寧療護,並不意味放棄照顧;另一方面,張媽媽也向姐妹們提起善終的心願,因而安排阿姨們苦口婆心地勸說張家兒女,成就媽媽的期盼,讓她無所牽掛最重要。

家人認同善終願望 她笑了

  經過這一連串溝通、協調,終於讓每個子女都了解並認同媽媽的要求,張媽媽展露了難得的笑容。

  張媽媽在安寧團隊悉心照顧之下,身體情況已趨穩定,常在聊天時沒有罣礙地和我討論:離開時要穿什麼衣服?是否要先挑選?離開前,還有那些想跟兒女們說的話?她最期待的,還是子女們都能常常回來看她,全家團圓,兒孫們圍坐在家人圓桌旁,有說有笑的,其樂融融。

  我知道,這正是張媽媽此生心裡最幸福、圓滿的畫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