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安寧】老有所終,末有所安 長照安寧刻不容緩

作者: 
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秘書處

國家發展委員會2014年人口推估報告指出,2025年起,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高達20%,換言之,人口老化速度高居全球第一的台灣,十年後勢將成為「超高齡社會」,與老化相關的照顧、托老、安養、醫療、甚至臨終關懷、死亡準備等需求,都需要,都需要政府及早擬定因應對策,並動員政府與民間資源全力投入。

學員提出執行機構安寧面臨的困境,請專家提供建議。

  然而,人口結構改變,也勢必帶來家庭功能的改變,當年輕一輩養不起家裡不只一位老人、甚至老老人時,只有仰賴長照機構分攤晚輩照顧的壓力,也因而長照機構勢將成為越來越多長者的另一個「家」。

  「老人福利機構評鑑及獎勵辦法」明文規定:安養護機構必須提供服務對象或家屬臨終關懷相關資訊。這項規定旨在為長者提供臨終準備的教育與服務,使善終成為可能。此一立意雖好,然而,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多年來走入長照機構,舉辦過上千場宣導講座發現,當前長照機構普遍設備不足,護理或社會工作、社會心理師人力缺乏,更遑論相關人員的安寧療護教育訓練,因此現階段要在機構推動安寧療護,仍是困難重重。

  有需求,就需有人出面;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願意承擔這樣使命,深入安養機構、護理之家,為長者提供最後一程的生命教育;讓離開家人的長者依然能享有與家人同住者同等的安寧療護,保障其善終權益,讓生命最後一哩路一樣能獲得尊嚴與平安。為此,本基金會今年工作計畫中以推動「長照安寧」為任務,將打破傳統長者視為禁忌的話題,深入各地舉辦安寧教育講座和經驗分享。
 

花蓮慈濟醫院安寧團隊謝至鎠醫師回復,醫院可以提供的醫療資源。

  第一個行動在春節過後啟動,於北、中、南、東分別辦理一場半天的「探討長照機構安寧照護需求」座談會,我們邀請全國長照機構的「模範生」、新北市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及台南市私立老吾老養護中心主任謝菊英,與各地有心推動安寧療護的老人福利機構進行經驗交流,也了解參與機構的需求及困境,做為政府決策參考,共同為安寧照護社區化、在地善終等目標努力。

  我們也歡迎有安寧療護教育需求的長照機構,主動與我們連繫,我們會儘可能提供教材和講師協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