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行列】療癒哀傷的心 唯有幽谷伴行

作者: 
楊靜芳(台中市光復國中小專任輔導教師) 圖:楊靜芳提供

人在哀傷、失落時,要改變或扭轉情緒並沒有速成的方法;受傷的心要療癒, 需讓他知道: 有人關心他、支持他, 願意陪伴他走過這段生命幽谷…。

校園增設專任輔導教師,協助學生解決情緒困擾或心理問題。

  我是國中專任輔導教師,這個角色算是教育界新興的行業。原來的國中體制並未設立輔導教師專職,但在現今社會壓力下,學生情緒困擾及個人心理問題越來越常見,形式多元而複雜,專任輔導教師因此因應而生。

  專任輔導教師類似校園心理師, 工作內容包括和學生個案晤談、校園危機處理、班級性輔導、親師諮詢等。在準備這項教師甄試時,複試這一關包括試教和面試,沒有課本、未訂範圍,試教者抽取一條情境題後,根據題意模擬班級輔導狀況;有人抽到的題目是全班作弊,有人抽到班上同學沉溺於網路遊戲,老師要如何協助學生並介入輔導,而我抽到的題目是:陳同學昨天放學後到溪邊玩水,因溪水暴漲,不幸溺斃;班上同學處於哀傷氣氛中,輔導教師該如何進行班級輔導?

悲傷襲來 整個人被淹沒了

  自己對於死亡輔導的經驗非常有限, 這道情境題對我確實顯得沉重;我努力回想親人過世時的感受,那時感覺內心某個角落像崩解了,從此世界大不同;儘管明天太陽一樣會升起,我的生命中就是少了一個重要的人,當時甚至連睡覺都無法安穩。每當悲傷情緒一來襲,頓時整個人感覺被淹沒了一般,不但無力感、失落感充斥,還有怎樣也無法填補的遺憾,身心備受煎熬。那時也會想:早知道這一天這麼快到來,當初何不多做些什麼?那種懊惱和沉重的感覺,在演示這一場試教時,讓整個教室氣氛充滿了悲傷。

  總算順利通過試教, 成為正式專任輔導教師,當輔導教師第二年,我接手了一個拒學個案:這個學生最受祖父疼愛,祖孫倆十分親近,在祖父過世後,她一直處於喪親陰影下,遲遲走不出來。對個案進行了解後獲知,祖父對個案十分溺愛,造成她十分任性,祖父一旦未答應要求,她即出言辱罵老人家,祖父卻不以為意。直到小四時,祖父出車禍驟然離世,當時上課中的個案接到惡耗,除了驚駭外,也對自己在祖父生前的驕縱感到愧疚,原來開朗的個性因此轉為憂鬱,演變到後來甚至害怕到校上課,唯恐再收到家人惡耗,因而開始拒學。

輔導教師引導學生透過書寫,向已逝家人好好道別。

鼓勵寫信給故人 當做溝通管道

  接下個案、決介入輔導後,一心想鼓勵她走出陰霾,處遇時用了許多方法,例如請個案寫信給已故的祖父,並找適當的時間和情境,唸出信的內容,當做自己與祖父溝通方式,相信心聲可以藉此傳達給祖父;完成這個「儀式」後,再將信件火化。

  此外, 我也帶個案觀看許多部生命教育影片,藉此開導現在與親人分開雖令人悲痛,但,這並不是終點,只要向前走,有一天會在終點相遇。但是,藉影片安慰個案的效果似乎有限,她仍悶悶不樂,始終不願走進教室上課。

經常陪伴 哀傷可以被遺忘

  這樣的陪伴足足持續半年,這半年內,班上要好的同學也常常來找個案聊天,學校諮詢中心每週派心理師和個案諮商、談話,我則利用空堂帶她出外走走、曬太陽;如此歷經半年,個案狀況逐漸好轉,慢慢可以回教室上課一節、兩節,和同學之間的良好互動,也漸漸讓她忘了悲傷,終至恢復正常上下學。

  這個輔導經驗讓我領悟: 原來人在哀傷、失落時,要改變或扭轉情緒並沒有速成的方法;身為輔導者,雖然希望可立即看到輔導成效,但受傷的心要療癒,需要先讓對方知道:有人關心他、支持他,願意陪伴他,甚至在他難過,找個安全的地方陪他哭;雖然任何人都無法取代已逝者,但是,願意陪伴他走過這一段生命幽谷,仍可讓陽光漸漸地照亮心裡陰暗的角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