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交流道】第二屆華語高峰會議 北京登場

作者: 
林怡吟(安寧照顧基金會執行長)

由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與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所共同主辦的「第二屆亞太地區華語安寧療護高峰會議」,2 016 年10月29日假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這是承繼2015年在台北召開的亞太安寧療護會議(APHC)會前會第一屆、華語安寧高峰會議共識,希望基於華人共同文化下,凝聚對「善終」的追求理念與方法,讓更多末期病患得到臨終的安寧,共吸引八百多位重視末期醫療與死亡品質的中國醫、護、志工(中國稱為「助人者」)與會。

分享台灣安寧發展經驗

本基金會賴允亮董事(圖左)與大會執行主席李萍萍教授共同為開幕致詞。

大會由本基金會賴允亮董事以「醫療人文與科技的對話-台灣安寧療護的故事」為題,拉開序幕。他娓娓道來台灣推動安寧療護過程,從臨終不急救的「同意不實施心肺復甦術」(DNR)到「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再到強調病人自主權的台灣經驗,終而得到在全球排名第六、亞洲第一的安寧療護發展成果。他形容這段歷程是從少數人做少見工作的「奇人奇事」,漸次發展為「奇人常事」,最終期待安寧運動將成為「常人常事」。

接續報告的有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王杰軍教授、北大腫瘤醫院梁軍教授、唐麗麗教授與李萍萍教授,分別從癌痛用藥、管理、制度與社會心理腫瘤學角度,探討中國死亡品質不佳的主要因素。

王杰軍教授舉調查結果為證,指透過安寧療護介入進行疼痛控制,病人生活品質提升15%,然而,受限於法規、支付、採購制度,以及制度仍存在的關卡,如40%的醫院要求需長期仰賴麻醉止痛藥品的癌症患者須憑「麻醉藥品專用卡」(簡稱麻卡)申請,但手續繁複,加上現行規定病人須住院才能獲得止痛藥物,可想見:在幅員遼闊的中國,止痛藥可及性不佳,多數癌末病患只能活在痛苦、也死於痛苦中。王杰軍教授針對此,代表中國官方表示,已致力訂定停止強烈治療指標,期望安寧療護不只是臨終關懷,更可以貫穿整個癌症治療過程,適時介入,提升末期病人的生活品質。

學者籲建立疼痛管理SOP

依據美國癌症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主辦的專業學術期刊《臨床醫師的癌症雜誌》(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CA Cancer J Clin)公告,2015年中國癌症統計數據顯示,新診斷罹癌者有429萬2,000人,有281萬4,000人死於癌症;同年由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公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全球性調查」排行榜,中國在80個國家中排名71,由此可見:中國多數癌末病患臨死前,無法獲得良好的臨終照顧,甚至在劇烈疼痛中含恨過世。此一調查已引起大陸官方與醫界高度重視,但,優質的臨終照顧非一蹴可及,仍需長時間、多方經驗累積與傳承,方能逐步提升。

梁軍教授呼籲官方及早建立疼痛管理的標準作業流程(SOP)。他強調,門診是連繫住院和居家治療重要的橋樑,95%疼痛評估應在門診完成,並以影響病人睡眠品質程度作為癌痛評估指標;其後,依循完善的用藥、教育、出院追蹤SOP,提供適時、適度的止痛藥物,以有效提升病患返家後的照顧及生活品質。

正確癌末止痛觀念 仍有待衛教

李萍萍教授也以疼痛控制的止痛(Analgesia)、日常活動(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副作用(Adverse effects)及行為改變(Aberrant behavior)等 4A 原則,作為醫療人員協助患者追求舒適、改善功能及保障用藥安全的指標。她並提醒醫護人員:疼痛會嚴重影響病患的身、心、靈平安,但許多患者疼痛難忍,卻由於擔心藥物成癮或副作用,不敢使用止痛藥;而醫護工作者對疼痛控制的機制也常缺乏完整了解和對策,甚至錯誤解讀病人的疼痛程度,例如病人堅持不痛,醫護卻沒發現病人是擔心藥物成癮而說謊,這些原因往往成為中國癌痛控制不佳的關鍵缺口。李萍萍提醒,良好的醫病溝通與衛教,是癌痛控制根本任務,唯有透過語言的智慧,才能在醫師體現技術與患者期待的結果中找到平衡點

中國心理腫瘤學催生者唐麗麗教授則從癌症病人心理狀態評估角度切入,強調憂鬱會縮短病患生存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推廣臨終關懷同時,更應落實「困擾溫度計」(Distress Thermometer,簡稱DT)使用,讓心理腫瘤學涵蓋末期病人症狀、心理、靈性照顧、病家居喪支持、團隊成員職業倦怠與耗竭等全方位關懷,三方兼顧,才能建構完備的臨終照顧。

台灣出席此項會議代表計有本基金會賴允亮董事、馬偕醫院安寧療護示範中心方俊凱主任、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王正旭董事長、安寧照顧協會邱世哲理事長、台中榮總緩和醫療中心黃曉峰主任、台南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黃建程醫師、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李佩怡督導、安寧病房張詩吟護理長、台中榮民總醫院志工隊張寶方榮譽隊長及筆者,在下午分場討論中分享跨地區、跨科別、跨服務項目的安寧工作,學員均熱烈回應及提問。

城鄉差距 安寧推廣的瓶頸

中國地大人多,城鄉差距和醫療資源不均問題,同樣影響安寧療護運動的推廣與普及;惟,透過類此大型研討會的觀摩、學習與經驗交流,更能加速安寧療護在中國的發展,提升官方與民眾對末期醫療權益的重視與覺醒,進而提升死亡品質,也藉此呼應世界安寧緩和醫療聯盟(WHPCA) 在2016年所提倡的世界安寧日主題:不再坐令末期病人活在痛苦、死於痛苦!

來自兩岸的安寧專家齊聚會場合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