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行列】在音樂中看見彩虹

作者: 
陳洛婷(中國中央音樂學院音樂治療學系專任講師) 照片:陳洛婷提供

音樂治療不僅有科學研究的實證支持,其程序也自成系統,音樂治療師根據治療目標,利用各種形式音樂或音樂活動,讓患者/家屬/照護者在音樂體驗中,滿足其生理、心理或靈性需求…

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自80 年代開始至今,陸續已有不少音樂治療師自海外學成返台,進入臨床提供服務;而音樂治療應用於臨終關懷,在歐美、澳洲、日、韓等則已行之有年;不僅已有科學研究支持,其程序也自成系統,音樂治療師藉此根據目標,利用各種形式的音樂或音樂活動,讓患者或家屬/照護者在音樂體驗歷程中,滿足其生理、心理或靈性需求。

個人的音樂喜好或許不同,但是,音樂確實存在於多數人的生活中。音樂的構成有各種不同的元素,可以加以組織、編排,呈現不同的樣貌,不同的音高、節奏、音色等,也可與人體微妙連繫、呼應和相互影響;有的音樂治療師就是運用音樂旋律、節奏和速度來幫助調整心跳或呼吸;胎兒在母體中羊水及心跳的環境,也可以用音樂加以創造;有吞嚥困難的病人,也可能透過聲音暗示及運動節奏模擬,接受吞嚥訓練。

音樂與人體微妙呼應、影響

對音樂治療師來說,進行音樂治療除了藉重旋律或歌曲幫助對象聆聽時放鬆外,認識音樂或歌曲背後的意義也很重要,包括曲子是否帶有認知或其他訊息,或是對患者其重要的記憶或意義,這些資訊的蒐集可以幫助治療師評估對象的治療目標或心理狀態,據此設計治療方案並評估效果。

音樂治療 走進安寧病房

在安寧病房裡,音樂治療師必須根據病人情況和需求,設定不同治療目標,形式可以是一對一或一對多,或採團體、或患者、家屬的家庭模式進行;所以,音樂治療干預活動設計及原理,會因治療對象、形式、目標需求而有所不同,音活動內容也會隨之而有不同變化。

治療目標與形式 須一再推敲

在音樂治療展開前,治療師都得費盡心思推敲:設計什麼活動音樂?選擇哪一類歌曲?如何進行?經一再評估後,計畫往往仍趕不上變化,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治療過程中會發生什麼事,只能憑專業能力及經驗應變。

一次,選了「快樂天堂」這首歌對癌症病人音樂治療,這首當初為提倡保護動物、環境的創作,充滿了童趣,事前即一再反覆評量:歌詞是否會引起消極情緒?機率多高?該如何藉它引導達成治療目標?因為,「天堂」這兩個字很可能是關鍵點。

「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
…孔雀旋轉著碧麗輝煌,沒有人應該永遠沮喪…」

在整個治療過程中,大伙兒一起演唱、分享歌曲帶來的感受及體驗;在音樂討論中,許多參與者藉此說出可愛動物、童年時光、美好世界等體驗,說著、說著,一位癌患的眼眶泛紅了、聲音也哽咽了,當下腦中閃進最擔憂的問題:難道是由「天堂」聯想起死亡,引起消極情緒?輕聲問長者:「發生什麼事了嗎?」她停了幾秒回答:「沒什麼!沒想到,自己還能有這麼美好的體驗。剛剛音樂演唱和討論所分享的感受,是那麼地美!我彷彿看到天空的彩虹、可愛的動物就在眼前… 這一切是彩色的!這是一種生命力!我不知道該怎麼說,卻那麼真實地感受到!原來,我還能感受到呀!所以,忍不住高興地哭了。」

我認真地聆聽、感受她的體會,不覺也為之眼眶濕潤…。大家靜默了一、兩分鐘,認真感受在飄蕩在空氣中的情緒。「準備好了?我們再唱一遍,好好在音樂中體驗,如何?」只見老人家堅定地點點頭,再一次,歌聲響起。

不怕面對悲傷 只怕強忍微笑

唱罷,我們進一步討論歌唱帶給自己的思路和感受變化。她說起為了不讓家人擔心,總是故作堅強、努力微笑,沒有機會真正感受自己的心聲,一方面也害怕一旦碰觸免不了傷心、會撐不住…,所以,將內在情緒完全封閉起來;久之,不論是好的、壞的,都沒感覺了。這次治療帶給她最大的領悟是:不要怕面對悲傷,只怕你強忍微笑!生命原就需要各種體驗,才顯得豐富、多采,她告訴自己:直到最後一天,她都要認真地感受生活中的每一事物。

「這才是活著!」她仰起頭,肯定的語氣告訴我,也告訴自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