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行列】癌友小舖 故事特別多

作者: 
何慧君(癌友、療癒小鋪志工) 照片:築夢工坊療癒小舖提供
癌症不論何時找上門,對人生都將形成一場風暴;而風暴過後,除了健康改變,人生往往也從此改觀。彰化一群癌友因著與癌症搏鬥的共同經驗和對療癒音樂的渴望,讓他們聚在一起,共同經營一家有聲有色的店鋪,也改變了人生的色彩……

2015年5月,彰化基督教醫院「再出發癌症病友服務中心」辦了一場「心療公益演唱會」,遠從日本邀請「紅線」、「炮仔聲」詞曲創作人、第二屆抗癌鬥士的創作歌手黃士祐(Yuji)來為癌友獻唱。

病友邀請他的理由,除了他身具歌曲創作和同是病友的身分外,更重要的是,病友有感於他演唱的療癒系作品,特別具有療癒效果,很能撫慰人心,尤其是他的第二張專輯「心內有數」歌曲,曾榮獲衛褔部票選「台灣十大療癒歌曲」第二名。因此,黃士祐一現身,很多病友吊著點滴來聆聽,說什麼也不肯離席,足見他的渲染力之強;直到演唱會數個月後,還在病友心中繚繞,關於他的話題未曾停歇。

大家都表達再聽他演唱的願望,據言,他本人也十分樂意用音樂、歌聲療癒更多的病患與家屬;問題是,一場演唱會所費不貲,除非有人贊助,實非歌手一人所能獨力負擔。一群粉絲癌友為了這個共同心願,於是開始默默為「療癒音樂演唱會」籌募基金;後來有人甚至提出:「何不開店賺錢來圓夢?」的點子。

從演唱會發想 盼療癒人心

說著、說著,這群體會生命無常的癌友,立刻展開行動;然而,有心卻乏力,多數癌友多因化療、放療後體力衰退,無法勝任原來職場工作,很多人因而被迫離職,甚至需靠失業救濟金過活;怎會有餘錢支持辨演唱會?而大家合夥開店的提議,不光是為了聽一場夢中的演唱會,如果讓能因病失去工作的癌友團結在一起,自食其力,或許有機會打拚出一片天空?!

小舖要為病友找心靈寄託

夥伴們一點一滴打造夢想園地。

由癌友當股東的「築夢工坊~療癒小鋪」在第十屆抗癌鬥士林再發的號召下,終於在2016家群策群力、草擬小鋪的宗旨,做為大家創業的共識和目標:一要讓癌友忘記病情,心靈得以寄託;二在鼓勵癌友參與公益,與社會連結;三要推廣台灣人愛心及優良手作產物,讓更多人共享;四不忘初衷,募集療癒音樂演唱會資金;更長遠目標則是結合社區安寧照顧,成為癌友心靈交流平台,並開辦圓夢、規劃生前告別式諮詢站服務;最後是延續安寧照顧理念,關懷喪親子女及家屬,定期舉辦聚會,並開辦下午茶癌友談心時間。

療癒小鋪就設在彰基兒童醫院旁的光華街上,房東傳博女士是這群癌友的「天使」;她為大伙兒熱忱所感動,慷慨地承諾小鋪未進帳前,房租不收分文,希望幫癌友們圓夢,也為療癒小鋪日後成長打下堅實的基礎。

自助人助 美夢成真

小鋪成立初期,這群有熱忱、卻乏經驗的創辦人,對於如何經營事業可謂漫無頭緒、毫無章法;有幸彰化基督教醫院梅慧敏護理師擔任志工,協助小鋪宣傳並推動業務,才使店的經營漸上軌道。小舖的營運都由癌友負責,初期由肺癌病友林再發出任店長;慢慢地,許多資源聚攏,志工陣容不斷擴大,從醫師、護理師、社工師、藝術家都來幫忙,各自發揮所長;有項鍊製作教學、蔬食主廚、彩繪藝術、創意皮雕、FB 文章撰寫、FB 網頁規劃、推廣、販售台灣優良物產……等;讓小小店鋪五花八門,無所不有,顯得生機蓬勃。 

第六屆抗癌鬥士許正鑫老師創作的皮雕,栩栩如生,他也提供部分作品供療癒小舖義賣。 

  而在罹癌後顯得消沈的病友們,小鋪的成立似享讓他們找到人生新的著力點;大家有了寄託,常在助人的過程中,忘卻自己的病痛;有了這股正向的力量,加上社會善心人士的支持及彰基醫護人員的投入,小鋪一天天茁壯起來。而當初促成小鋪成立的的緣由:一場療癒演唱會,也終於夢想成真,今年11 月即將付諸實現。創作歌手黃士祐為了回報這群癌友的熱情,已量身製作了多首新歌,準備當日首唱獻給大家。

  正如乳癌病友、也是小鋪志工的賴幸君老師就說:「我們無法決定生命能有多少日子,但我們可以讓自己的日子多點生命」。感謝「築夢工坊~療癒小鋪」為癌友搭起一座橋樑,它不僅是個商場,亦是癌友們第二個家,並集聚了更多的社會愛,讓美夢成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