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補給站】人生的最後期末考

作者: 
唐祖湘

沒有人喜歡考試,不過,當面對的是人生最後一張考卷,
您會選擇繳白卷、請人代寫、還是願意花時間,仔細思考過再作答?
在《病人自主權利法》即將上路之際,一位擁有多年安寧病房照護經驗的醫師,以自身與週遭的生命故事,指引人們面對生死大事時,如何從容地告別這個世界。

  如果有一天,你必須決定是否該放手讓親人離開,你一定會十分地糾結;可是,如果親人事先已經溝通,做好預立醫療決定,就可以避免將這麼困難的決定留給家人,自己也能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提早思考 為自己的考卷寫答案

  關於死亡這件事,華人社會向來十分敏感,當聊起這個話題,常被認為不吉利、觸霉頭,或覺得時候未到,沒必要去談論;直到知名作家瓊瑤在臉書上寫給兒子公開信,表示無論生什麼重病,她都不需要各種急救措施,以及名主播傅達仁選擇遠赴瑞士安樂死,逐漸引起社會對於「自主善終」的廣泛討論,讓死亡不再是禁忌話題。

  將於2019年1月正式執行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就是一部以病人為主體的法律,主張每個人都有自主善終權利,用自己希望的方式,跟這個世界說再見;本書作者朱為民醫師以自己陪伴父親病榻數年的親身經驗,結合在醫療現場的真實情境與該法的重要條文,讓讀者從一則則的案例中,提早思索自己的「終身大事」。

  在這張人生的期末考卷上,作者提出了人們可能會面臨的11道題目,例如:當無法吃東西時,你會選擇插鼻胃管嗎?得了重病,你會想知道自己的病情嗎,還是寧願不知道,由家人決定就好?若生命到了盡頭,你希望用插管、電擊來挽救生命嗎?如果你對該怎麼走已經有想法,你會想要跟誰說?如果哪天身體需要長期照顧,你會想住在哪裡?當生命走到盡頭,你想跟家人說什麼、有哪些最想完成的心願?死亡後,你希望喪禮與儀式該如何安排……,每一道題皆是人生歷程的大哉問,書中也將可能的答案逐一列出,分析每個選項的利與弊。

  僅管人人決定不同,但本書傳達出一個重要的訊息:每人應該在健康的時候,好好花時間想一想,人生的最後一程要怎麼走。因為這牽涉到每個人的價值觀,沒有人能替你決定,也不應該由別人幫你決定,即使是最親近的家人

學習放手 面臨親人生命終點

  書中重現多個揪心的場景,都是病人想善終,家屬卻捨不得放手的憾事,讀來令人不禁紅了眼眶,像是一位得到肺癌的阿公,家人怕他受到打擊,遲遲不肯告知病情,讓他以為只是普通肺炎,一定會好起來,直到最後陷入昏迷,都不知自己生命快到盡頭,失去跟家人交代遺願的時機,這是阿公希望的嗎?

  還有一位從前是威風八面的老將軍,中風後躺在床上靠鼻胃管維生,卻經常動手把它拔掉,作者應家人要求前去重放,老將軍咳嗽不止、眼淚流個不停,頭一直扭動,就是不願就範,兒女把他的雙手綁起來,作者因職責所在,頂著老將軍憤怒的眼神,也只好完成到底,兒子還交代醫護人員,「麻煩把我爸手綁緊一點,免得他又拔管子!」這樣的作法看似是維持病人生命,卻發人省思──這有尊重病人的想法?這樣活著,生命真的有尊嚴嗎?

  任何人都不應該因為醫療決定而受苦,以往《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明定末期病人得以選擇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或維生醫療,現在《病人自主權利法》將範圍拉得更廣,當病情符合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極重度失智、永久植物人等5種臨床條件,若事先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就要尊重病人自己的決定。

  可以想見,這部法律的施行勢必會衝擊傳統價值,但書中各項活生生的案例也在呼籲我們,在人生道路上,提早面對死亡的必修學分,提早學習接受它的來臨,提早與心愛的家人「道謝、道歉、道愛、道別」,走到生命終點時,才能無憾放下

 

人生的最後期末考
生命自主,為自己預立醫療決定

作者:朱為民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08/18

 

朱為民醫師粉絲專頁:民醫晚安。朱為民醫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