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校慶路跑 為弱勢醫療募款

2013/04/28 聯合報

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一名30多歲的獨身女子罹癌後擔心失去收入不敢就醫,在安寧照顧基金會幫助下才接受診治。清華大學昨天校慶路跑,特地與安寧基金會合作「為愛‧走一里路」活動,希望他們走1里、就有民眾捐1千元,用於弱勢末期病患醫療及喘息服務補助。

希望基金會董事長、也是清大校友的紀政,清大副校長葉銘泉及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林德,帶領與會民眾一起替活動「開步」。淡水馬偕醫院安寧療護中心蘇文浩主任指出,台灣每年癌症末期患者即達5萬人,8成都應採用安寧緩和醫療,安寧照顧基金會在全國74家合約醫院提供服務,不需低收入戶證明,只要該院安寧緩和醫療團隊評估有需求,即可補助,但知悉的病家很少,十分可惜。

他提到,曾有一位獨身癌末熟女,因害怕失去工作,又不敢麻煩鄉下老人家來照顧,原本不敢住院治療,後來靠著醫療團隊申請補助,才讓她順利住院。

蘇文浩說,近年來單身獨居者及獨子、獨女家庭大增,末期病患家庭支持力下降,健保給付之外的醫療差額及平日居家照顧的支出,對於病家是沈重負擔。

安寧照顧基金會自1992年起推出弱勢關懷補助計畫,迄今幫助超過600位、提供1100多萬元補助費用,今年推出「為‧愛走一里路」希望喚起更多社會大眾關注和響應,盼能於未來1年籌措200萬元,幫助末期病人得到有品質的醫療照顧、家屬能得到喘息服務。

民眾每捐1千元、就有一個病家可獲得12小時的喘息服務,每個家庭1年至少可以申請1天,歡迎民眾共同響應參加。

原始新聞連結: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860778.shtm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