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手札】在終點,擺出人生最美的姿態

作者: 
安寧照顧基金會〔vol.103〕

隨著社會風氣開放,民眾對「自主」的追求,逐漸延伸到生命觀。20多年來,我國陸續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與《病人自主權利法》這兩部與善終息息相關的法律,讓人們有合理法源依據,積極追尋心目中理想的「善終」。

不過,善終如果這麼簡單,就不會有如此多悲傷的故事。無論從醫學倫理、法律、照護或心理照顧層面來看,善終的「眉角」很多,絕非一句「不要救了」就能圓滿達成。就醫學倫理來說,病人罹患生命遭到威脅的疾病時,醫療人員便要開始了解生命價值觀、討論各種可能的醫療處置,而且,無論選擇什麼方式走向生命終點,都必須透過細膩的照護來緩解各種不適症狀。

生命能夠和平邁向終點,細膩而深入的家庭會議不可或缺。法律給予病人自行決定或委任他人進行醫療處置的權利,但每個人對善終的定義未必相同,必須再三辯證確認,才能避免遺憾發生,讓生死兩相安。

善終,需要病人、家屬及醫護團隊人員一起努力,及早開啟討論,我們就越有機會在人生終點擺出自己認為最美的姿態,安心地說再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