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手札】以更加從容與優雅的姿態迎接人生善終

台灣在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高齡人口逐漸增多,衰老照護及相關善終權益,將是未
來醫療體系必須面對的問題。

每個人都希望身體能夠健康,但伴隨著年齡增長,自然老化將會漸進式地降低身體各項器官機能,使我們衰弱退化。衰老過程緩慢,並非具有一定病程的癌症或慢性疾病,它不易察覺相關癥結並進行評估,因此在過去較少納入安寧療護體系的討論中。

隨著觀念進步,安寧療護對象早已不限於末期癌症病患,2009年,《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納入「八大非癌疾病」患者,並因應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在今年6月1日正式將「末期衰弱老人」納入健保安寧療護對象,擬定照護計畫及收案評估標準,期待未來能進一步串連醫療社區安寧療護體系與能量,給予年老者適當的醫療照護與心靈支持。

生老病死是所有人都必須面對的過程,安寧療護期許每個生命都能有尊嚴地迎接人生最後一哩路,隨著相關制度逐漸完備,當我們慢慢衰老,將能以更加從容及優雅的姿態,迎接人生善終。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