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攜手建構長照安寧模式 守護國人在地終老

 攜手建構長照安寧模式 守護國人在地終老 

發稿單位:安寧照顧基金會 發稿日期:2022年05月13日
合辦單位: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為推動並落實長照機構住民在「家」善終的想望,安寧照顧基金會與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北區安寧緩和資源中心攜手合作,拍攝《愛無止盡~長照安寧照顧的選擇》影片,以教學紀錄片形式,真人真事記錄了機構住民如何在臨終前也能享有高品質的安寧照護帶領長照工作人員及民眾初步探索長照機構安寧的推動方式與內容。

這部紀錄片同時呼應新北市衛生局在108年啟動的「新北安寧共照2.0」計畫,該計畫整合新北市各層級醫療及長照特約單位,打造安寧緩和照護社區網絡,並補助團隊到府訪視服務、制定善終照顧計畫、舉辦家庭會議或跨專業討論等,將安寧療護由醫院擴及長照機構,力求安寧善終全面覆蓋,不漏接任何一個有安寧需求的病人和家庭。

不僅地方衛生局,肩負榮民善終重責的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也同樣看見這群長者善終的需求,輔導會強調,許多榮民孑然一身,他們人生最後一哩路的尊嚴,完全仰賴像家人一樣的榮家照護團隊。因此輔導會特別以3所榮民總醫院、12所榮總分院及16所榮家保健組共同建構「金字塔計畫」,藉由資源的整合和流通,幫助住民無論身在醫院或回到榮家,都能減少反覆送醫或無益醫療的受苦,在高品質的安寧照護下獲得善終。

這支影片中的主人翁黎金根就是最好的實例。高齡96歲的黎金根是榮家長期的住民,因日益衰老身體每況愈下,經歷多次緊急送醫、甚至鬼門關前走了幾遭;但在狀況逐漸穩定後,黎金根表明希望回「家」,於是榮民總醫院安寧團隊和榮家保健組共同擬定他的醫療照護計畫,也遵循黎金根的意願為他做好在榮家善終的準備。影片透過跟拍黎金跟回到榮家後的照護和日常生活,希望讓更多人看見機構安寧善終的可能性。

安寧照顧基金會林怡吟執行長談起拍攝初衷表示,長照與末期醫療應是生命歷程中的連續性照護,然而目前因坊間長照機構擔心爭議及考量營運,持續存在著無法跨越的鴻溝,台灣的善終地圖也始終顯得不足。為此,基金會自7年前起陸續踏訪全台各縣市長照機構,宣導在「家」終老的理念,並開辦課程、實務教學、國際研討會,致力連結產、官、學界,共同建構出一個協助機構住民在地安老善終的社區服務模式,守護國人在地終老的權益。

~敬請媒體朋友採訪發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