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手札】照顧好自己,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作者: 
安寧照顧基金會

由於少子化、高齡化、家庭結構等社會趨勢的轉變,據估計,目前全台約有76萬失能人口,近5成由家庭承擔長期照顧工作,每位照顧者平均要花上近10年的時間照顧失能者。

長期照顧,宛如一場比拚金錢、時間、耐力,卻無法預知終點在何處的馬拉松比賽。

家庭照顧者不僅需要耗費大量金錢心力,照護行動不便、情緒不安的家人,更要承受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無論是經濟狀況、生理與心理都面臨嚴峻挑戰。

除了家庭照顧者之外,醫療院所中的專業照顧者,也在安寧及長照現場照護病人的身心靈;事關生死議題的照顧工作,常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不僅容易累積高強度照顧壓力,在長期情緒勞動的心理耗損之下,也會產生照顧疲乏、替代性創傷等結果。

事實上,無論是家庭或專業照顧者,在長期的照顧過程中,身心都承受極大壓力,亟需專業資源協助。但相較於被照顧者所能獲得的資源和支持系統,照顧者的需求及聲音往往被忽略。

為了提升並重視照顧者的身心健康,中央單位與地方法人團體,近年來已逐步佈建照顧者支持網絡,針對家庭及專業照顧者,分別提供不同資源,例如心理諮商、急難救助金申請、喘息服務、悲傷撫慰、情緒支持等協助,承接照顧者身心上的負荷。

累了就休息一下,唯有好好照顧自己,才能蓄積足夠的力氣,陪伴被照顧者繼續走完接下來的旅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