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足五感】生命回顧技巧前導|穿梭回憶 找回生命的意義

作者: 
凃心怡 圖.安寧照顧基金會提供

生命回顧是靈性關懷的眾多方法之一,透過回顧生命過往成就的經驗,發掘生命的意義,在欣賞、讚美、感謝與放下之中,協助服務對象安心走向未來。

除了生理上的疼痛控制以及心理上的哀傷撫慰,安寧療護還能做些什麼?國內投入安寧療護的第一線工作人員心裡明白,「靈性關懷」亦是不可缺席的重要拼圖。究竟什麼是靈性關懷?又該如
何進行?

謝菊英坦言,「靈性關懷」的內容廣泛,能夠處理以及介入的方法也不少,而自己近年來則專注於「生命回顧與轉化」的技巧上,謝菊英表示,「透過聆聽服務對象的生命故事,從其歡樂與痛苦的回憶中,協助對方找到生命的意義與生命的統整。」

轉換心態 從回憶中找尋失落的價值

時光從來不會回頭,已經發生的事情既不能改變,也無法抹去,那些曾經的好與壞都將停留在回憶中,有人自此飽受折磨,有人深陷無法跳脫。

但回憶不僅僅只是回憶,眾人也可以從這些生命經驗中找到意義,「不是留戀輝煌光榮的過去,而讓現在遺憾哀嘆,也不是一直困在不堪回首的痛苦經驗中,我們可以去欣賞,也可以接納,然後帶著這些果實走向未來。」謝菊英說。

曾有一名中年婦人告訴謝菊英自己的悲慘童年。由於父母長期不睦,從懂事開始,她就面臨雙親隨時都有可能分開的狀態,讓她一直惴惴不安,深怕媽媽哪天出門後,就不再歸來。「所以媽媽半夜出門批貨,我一定起床跟著她去,」黑暗的道路以及明亮喧囂的批貨市場,幾十年前的場景在回憶中仿若昨日,「小學那6年時間,每天晚上都是這麼過的,到了批發市場,媽媽就叫我站在一家店前等她,我覺得那時候的自己好可憐。」

童年的回憶說來悲情,但謝菊英沒有跟著淪陷,反而微笑著稱讚:「妳怎麼那麼勇敢!才6歲,就能陪媽媽去批貨。」謝菊英傾身向前,讓婦人看見她的誠懇,「當時的妳肯定是支持著媽媽的最大力量。妳想想,媽媽當時才30幾歲,那麼年輕,大半夜到一個滿是男人的地方去批貨,正因為妳的陪伴,她才能勇敢度過。」

短短的幾句話讓婦人醍醐灌頂,「是啊,媽媽晚年時,一直說我是一個非常孝順的女兒。」婦人開始笑著說,「我本來覺得自己的悲慘都發生在黑暗中,像是陪媽媽去批貨、我先生急救時要當機立斷給醫師答覆,該救還是不救,以及先生離開時,我在半夜獨自整理要搬家的行李……」此時婦人望向謝菊英的眼神滿是感謝,「現在想想,黑夜裡,其實正是我擁有力量的時候。」當年的萬般淒涼,在此刻有了全然不同的定義。


在臨床第一線上,謝菊英看見了許多服務人員的徬徨,尤其在觸及服務對象悲傷的回憶時,更顯得不知所措。圖為謝菊英在基金會所舉辦的「生命回顧訓練工作坊」中指導學員。

從暗黑中 找尋靈性力量之源

謝菊英表示,生命回顧的重點,就是引領服務對象能夠在欣賞與接納中,提升自我價值,並帶著這份鼓舞走向未來,因此生命回顧的對象不單只是針對臨終或年老的人,就像故事中的這位中年婦人一樣,每個人都適合透過生命回顧撫慰靈魂。

無論是生命的幽谷或是光明的山巔,都是得以切入生命回顧的話題,然而在臨床第一線上,謝菊英看見了許多服務人員的徬徨,尤其在觸及服務對象悲傷的回憶時,更顯得不知所措。因此,她正與安寧照顧基金會合作撰寫一本靈性關懷的隨身工具書,期待未來能提供臨床人員指引與參考,讓他們明白,黑暗從來就不只是黑暗而已,還是一張撫慰心靈的入場門票。

「我們在聽人家講故事的時候,都會看到陰暗面,可是為什麼會有陰暗,不正是因為另一頭有光嗎?」笑容從來在謝菊英的臉上沒有散去,一如在她的眼裡,希望與愛自始至終都在她所相遇的人事物上,「有陰影的地方一定會有光的來源,陰影愈大,光就愈強;所以我們第一線人員不要被陰影給嚇壞了,甚至跟著一起哀愁,而是要去找光在哪裡,相信力量就在哪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