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時事】國衛院「台灣安寧緩和療護政策白皮書」上架

自 2018 年 3 月起國衛院邀集國內安寧緩和療護跨領域專家學者,檢視台灣安寧緩和療護發展現況,盤點國內相關療護資源之可近性與可及性,並參考先進國家發展趨勢,融合華人文化善終理念,經過反覆討論整理,凝聚共識,完成「台灣安寧緩和療護政策白皮書」(簡稱白皮書)。 本白皮書之精神乃根據國際安寧緩和療護發展趨勢與理念,強調安寧緩和療護涵蓋的對 象應該不分疾病、年齡、與病程。據此,本白皮書提出三大願景,表達政策立場,做為此後 台灣各界推行安寧緩和療護之依據,按照各願景的內容,逐項訂立發展目標,擬定政策推行之具體策略,以推廣善生與善終之理念,優化安寧緩和療護之效能,協助所有具相關需求之 病人及其家庭提升整體生活品質。

本白皮書所提出之三個願景分別為:

一、尊重個人獨特性與價值觀,所有人皆有機會善生與善終。

強調提升生命與死亡識能之公民意識,鼓勵醫病溝通坦誠對話,重視賦權與意願之表達,注意文化適切性的照護,落實不分種族性別,每個人都重要的理念,而且要求資訊必須透明化,讓所有人均有公平獲得 照護的機會。

二、提供整合性的五全療護,讓舒適與照護品質最佳化。

這個願景強調的重點在於關注 各種形式的受苦與源由,熟練評估和控制症狀,改善獲取症狀控制藥物之可及性,提供以人 為本,以家庭為中心,並以病人最大福祉為考量之完整性照護。另外,國家亦應建構無縫接 軌的持續性照護系統,重視早期緩和療護之需求評估與介入,強化復健性緩和療護,健全照 護品質監測與反饋改善機制,並發展以實證為基礎之臨床照護指引,強調跨專業團隊合作, 與開發友善關懷、哀傷撫慰和具復原力的社區。

三、確保療護團隊的專業知識、態度與技能,提供跨團隊的協調性療護。

要提高安寧緩 和療護之品質,必須融入專業養成教育與銜接繼續教育,各層級醫療人員皆必須有能力療護 末期病人,具備倫理與法律意識,做好照顧者之培訓,營造具支持和復原力的組織和專業環 境,支持專業人員可持續提供人性化照護。此外,整合各層級療護體系之全面性響應,共享紀錄,明確界定各層面照護者的角色和責任,運用智慧醫療科技輔助照護,並強化領導階層 的角色。

未來台灣安寧緩和療護發展必須不分疾病、不分年齡、不分地區、疾病全程以及病人離世後的家屬悲傷關懷,只要病人或家屬需要,即可接受安寧緩和療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