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拒見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 陳建仁︰天主會有最好安排

作者: 
2020-10-06 自由時報|楊媛婷

 


前副總統陳建仁被問及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特別為了不希望香港主教繼任人選出現親中人士,趕赴梵蒂岡請命、但未獲教宗接見一事表示,天主都會有最好的安排。(記者楊媛婷攝)

 

高齡88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日前就香港主教將出現親中的繼任人一事趕赴梵蒂岡,但苦候120小時,教宗方濟各並未接見。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出席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成立30週年紀念活動,會後被問及此事表示,要為教宗與陳日君主教祈禱,他表示「教會的事,會有天主最好的安排。」

香港前主教楊鳴章去年年初病逝,香港主教一職從缺,原應接任的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因多次高調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遭中國政府反對,教廷於是持續擱置人事案,並傳出可能任命親中的香港教區副主教蔡惠民就任,陳日君擔憂教廷任命親中主教,對香港教會來說會是世紀災難,因此特別從香港飛赴梵蒂岡請命,但仍未獲方濟各接見。

陳日君曾表示,若梵蒂岡任命「北京祝福的人」來擔任香港主教,「那麼我的工作已結束,我將選擇自動消失」,陳日君說這是自己最後的抗議,並且表示死後不願安葬在主教堂內,要葬於能與其他忠於上帝的子民一同的普通墓場。

對於陳日君的行動,陳建仁說會為教宗還有陳日君持續祈禱,「希望在COVID-19的盛行下,教會能夠更和諧,教會要為世界和平、人類全體健康來祈禱,使COVID-19早日能控制。」陳建仁說對於教會的事情,天主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