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榮休主教遠赴梵蒂岡未獲教宗召見 聖騎士陳建仁:天主自有安排

作者: 
2020-10-06 蘋果新聞網|黃仲丘

 


副總統陳建仁今出席安寧照顧基金會30周年活動。黃仲丘攝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席位已懸空21個月,高齡88歲的教區退休主教陳日君因為聽聞教廷有意順應北京要求、任命親中派的蔡惠民神父繼任,日前特地自香港前往梵蒂岡,盼獲教宗方濟各接見或通電話討論主教接班人問題,等了3天未獲教宗召見,只好返回香港。曾獲梵蒂岡冊封為「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勳章爵士」與「耶路撒冷聖墓騎士」的前副總統陳建仁今(10/6)被問及此事時僅答:「教會的事情,天主自有安排。」

現年88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日前聽聞教廷有意順應北京要求,任命親中派的蔡惠民神父繼任,因此於上個月下旬從香港飛至梵蒂岡,希望與教宗方濟各會面,討論接任主教的人選,但無奈在旅館等了3天音訊全無,只好在9月27日收拾行李搭機返港。

曾受梵蒂岡冊封為「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勳章爵士」與「耶路撒冷聖墓騎士」的前副總統、現任中研研院院士陳建仁今出席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活動時,也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陳建仁表示,「我想我們都需要為教宗,為陳日君主教來祈禱,希望天主能夠在Covid-19這樣盛行的情況下,讓教會能夠更和諧,也希望世界能夠和平,並為人類的健康來祈禱,希望能夠早日控制Covid-19。教會的事情,天主自有安排。」

陳建仁今出席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30周年活動時說,疫情期間教宗曾表示,河流不喝自己的水,樹木不吃自己的果實,太陽不會自己發光,花朵不會自己芬芳,不為自己而活是大自然的法則,這是美好的事情,新冠疫情也帶來這樣的省思。陳建仁表示,生命轉折過程中,感謝安寧照顧基金會在每一位長者或年輕病患生命末期可以被好好陪伴一起面臨生命的轉變,轉變到更美好的永恆當中,台灣安寧照護在亞洲一直是排名第一,做得很好也要繼續努力,安寧基金會三十年來帶著大家一起往前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