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不接見香港主教 陳建仁:天主自有安排

作者: 
2020-10-06 聯合報 |邱宜君



前副總統陳建仁。本報資料照片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聽說教廷有意順應北京要求,任命親中派神父繼任為香港主教,特地飛到梵蒂岡求見教宗,教宗卻不接見,他事後悲憤表示不願葬在主教座堂。對此,曾獲梵蒂岡冊封為「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勳章爵士」與「耶路撒冷聖墓騎士」的前副總統陳建仁今表示,現在需要祈禱,相信天主自有安排。

香港前主教楊鳴章去年一月病逝,原應由民主派立場之輔理主教夏志誠扶正,但因北京當局反對,教廷擱置人事案迄今。陳日君聽說教廷有意任命親中派神父,擔憂香港教會將面臨數十年災難,便於上月下旬飛至梵蒂岡求見教宗方濟各,在旅館等了三天卻音訊全無,只好返港,他並表示遺願是死後不葬在主教座堂,而是與天主的子民葬在一起。

陳建仁今出席安寧基金會30周年記者會,會後受訪表示,「我想我們都需要為教宗、為陳日君主教來祈禱,」希望天主能夠在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盛行的情況下,讓教會能夠更和諧,也希望世界能夠和平。同時也為人類健康祈禱,希望早日控制疫情,至於教會的事情,「天主自有安排。」

陳建仁今也引用教宗方濟各所寫的一首短詩:「河不喝自己的水,樹不吃自己的果實,太陽的光芒並不會照耀到自己,而花朵所散發的香氣也不是為了自己。爲他人而活,是大自然的法則。」這也是新冠疫情帶來的省思,而安寧照顧就是陪伴每一個人可以好好面臨生命的轉變,「轉變到更美好的永恆中。」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