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安寧認知調查 7成年輕人患絕症願主動告知父母

作者: 
2020-10-06 蘋果新聞網|黃仲丘

 


安寧基金會調查發現,近十年贊成坦白告知父母罹患末期疾病的比例從55.8%提升到72%。黃仲丘攝。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安寧照顧基金會成立已30年,今(10/6)公布最新針對台灣民眾的生命態度及安寧認知調查,透過對1000位20歲到70歲的全國民眾發現,近十年贊成坦白告知父母罹患末期疾病的比例從55.8%提升到72%,其中又以20歲到29歲年輕世代贊成比例最高;另也發現,幾乎所有人都贊成預立醫囑/遺囑,但實際將計畫付諸行動者僅佔3成,呼籲對於社會需要創造有更多討論死亡議題的契機,讓生命最後一程該如何走,討論不再是禁忌。

長期率先在國內推廣安寧療護觀念的,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表示,為了解台灣民眾對死亡議題討論的關心程度,安寧照顧基金會自2000年、SARS疫情事件後的2004、2009年等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做一次調查,基金會也選擇在30周年,公布今年最新的「台灣民眾的生命態度及安寧認知調查」。

台灣安寧基金會最新的「台灣民眾的生命態度及安寧認知調查」,是在2018年12月針對20歲到70歲的全國民眾,進行了1000份的有效問卷調查,並且於2020年7月在進行了質化調查的討論研究,了解國內民眾對生命課題的態度,在這10年間有無變化。

透過問卷調查發現,近十年贊成坦白告知父母罹患末期疾病的比例從55.8%提升到72%,其中又以20到29歲年輕世代贊成比例最高,達82.6%。末期病人在臨終前的急救醫療,也有68.5%民眾認為不需要,而且拒絕意願隨年齡遞增,其中40歲以上者有75.6%。

另外,也有77.4%受訪者調查前已知道安寧療護,而且有高達73.5%表示認同,且40歲以上受訪者對於安寧療護的認知或認同都是最高,認同度達到八成。

而2020年7月的深度調查和小組討論發現,幾乎所有人都贊成預立遺囑,比例高達97.7%,但近六成的人沒有任何行動,這與家人的支持度,流程的方便性有關。

楊育正表示,過去發現,若要討論與死亡相關的生命課題,多數民眾只有在身旁親友離世時,才比較有意願討論相關的議題。他認為呼籲對於社會需要創造有更多討論死亡議題的契機,若對相關議題了解的程度越高,越能克服對死亡議題的恐懼。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過去國內學者也比較過台灣與香港、新加坡、歐美等對於安寧為叫影片的反應,發現台灣的民眾比較需要先營造一個情境脈絡,有了同理之後,才比較能直接討論相關的議題,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可以讓更多對於生命最後一程的議題能夠被討論,讓討論不再是禁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