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照顧基金會 助重症末期病患善終

作者: 
2020-01-13 公視新聞網|游伊甄 張育睿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已經在前年上路。努力奔走30年催生這部法的安寧照顧基金會,在去年榮獲「吳尊賢愛心獎公益服務獎」的肯定。

癌症末期的重症患者在家治療,還能含飴弄孫,在過去似乎是一個難以想像的場景。現在透過居家安寧系統的協助,讓確診為末期的病人可以多一個選擇。安寧照顧基金會董事長楊育正表示,如果可以事前規劃,可以免去許多病人在生命末期,遭受種種無效醫療的折磨。楊育正說:「做醫師的人,從年少,老師就教我們拚、拚、更拚,拚到最後,家庭中做兒女的也是說,(醫師)你就幫我拚拚拚。但是我們要再一次思考,安寧照顧基本的起源,在生病的末期,不使用侵入這種無效的醫療來延長死亡的過程,卻不是延長生活跟生命。」

安寧照顧基金會在1990年成立,三十年來,致力於推廣安寧照顧。一開始受到許多民眾的誤解,進入安寧病房,就是意味束手無策,不再進行任何治療。其實,安寧緩和醫療是減輕末期患者在身體、心理的病痛。而且,考慮到維持患者的生活品質,幫助病人和家人好好道別。卵巢癌末期患者江幸慧表示,「(家人)在家庭會議裡面達成的共識是,一切尊重我的決定。不管我是選擇積極的治療,或者是說做緩和(醫療)的處理,他們都尊重我的決定。這個決定讓我覺得,我真的是整個人就放鬆下來了。」癌症末期病人家屬姚長春說:「很早就有(安寧照顧)這種觀念,但是遇到自己生病了,就要去考慮了,就是我要走哪一條路。假設我能治癒,那是一回事,不能治癒,我就要怎麼樣,所以都同時想好,並不是一開始就說,我不會治癒。那倒不是這樣。」

人不能選擇出生,但可以選擇善終。在安寧照顧基金會的鼓吹之下,台灣成為世界上第18個建立安寧療護服務的國家,也是亞洲第一個訂定「病人自主權利法」的國家。讓每個人在健康、意識清楚的時候,都有權利為自己預先做好選擇,在人生最後這段路走得溫暖而順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